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中国西藏发展论坛  >  新闻

境外专家:西方涉藏报道关注达赖远胜于真实西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境外专家:西方涉藏报道关注达赖远胜于真实西藏

原标题:境外专家:西方涉藏报道关注达赖远胜于真实西藏

中国西藏网讯 “斯里兰卡公众主要依赖西方新闻媒体作为消息来源,这导致了对西藏现状的介绍失真。”斯里兰卡-中国社会文化合作协会秘书长库拉斯里先生在2014年“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发表题为《客观看待西藏发展》的演讲时这样说道,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李夏德先生也在发言中认为,西方对于西藏的报道“太少了,也不够全面、客观”。

8月12日上午,2014年“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拉萨开幕,在第一天的讨论中,有五十多位国内外藏学家、汉学家以及报道中国西藏相关新闻的媒体代表发言,西方媒体的涉藏报道倾向意外成为会议讨论的热点之一。

智利大学亚洲历史教授赛尔西奥·卡拉斯科在论坛上发言时说,当他抵达西藏时,“简直惊呆了!原来西方的报道是不真实的!西藏是这样繁荣,西藏的人们看上去过得那么快乐!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他的这一感受在与会者当中引发强烈共鸣,包括印度教徒报报业集团董事长拉姆先生、法国著名纪录片导演卡雷、英国影子内阁法律和商务大臣戴维森勋爵等众多境外专家学者与资深媒体人纷纷指出,西方媒体涉藏报道并不像他们自己标榜的那样“客观、公正”。

记者出身的《印度教徒报》报业集团董事长拉姆先生经常往返于印度与中国之间,并曾多次到西藏考察,他一针见血地指出:“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在国际关系中给中国与主要发达国家间的关系带来了摩擦和不安定因素,并造成国外公众在认知上的分歧和混乱。西方媒体的涉藏报道起到的是推波助澜的作用,往往成为达赖与其支持者散播虚假信息的传声筒,却还自诩是中立的。”

对此,英国影子内阁法律和商务大臣戴维森勋爵表示非常赞同,他指出,在西方国家,写出涉藏报道的西方媒体记者往往是达赖喇嘛的狂热追捧者,而且他们写的东西往往是关于达赖喇嘛个人的,他们对真实的西藏并不关心,更别提客观报道。

“带有偏见的人是不喜欢受到挑战的”,他这样解释这些媒体记者的涉藏报道。

此外,他还指出,很多西方媒体是盈利机构,一方面要想办法吸引读者受众,另一方面还要考虑成本预算。到一次西藏不容易、成本也高,这也是他们不愿到西藏亲眼看看真实西藏的客观因素。”

戴维森勋爵是第一次来西藏,虽然仅仅在拉萨待了两天,但是所看到的和感受到的是“西藏人民生活得比较幸福”,采访结束时,他还特地向记者强调,“我说的并不是恭维的外交辞令,而我的真实感受。”

法国著名纪录片导演对记者表示,他计划拍一部关于西藏的纪录片,“因为我们那里(法国)了解到的关于西藏的信息只有达赖喇嘛,而媒体关于西藏的报道往往是‘文化灭绝’和‘压迫’,这是不符事实的。我要拍一个真实的西藏给他们看,告诉法国的民众西藏到底是怎样。”

其实,对境外嘉宾这种反应,许多国内官员、藏学家、学者并不陌生,论坛主办方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女士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我们中国有句俗语——眼见为实。所以,我们希望借此机会,提供平台,让关心西藏的国际友人与专家学者看看真实的西藏到底是什么样。而不是去相信一些西方媒体对西藏的歪曲报道。”。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尼玛次仁在做主题演讲时也表示,希望参加本届论坛的境外专家学者与媒体人能够将在这里看到的真实的西藏和西藏人民的生活告诉给国内的民众。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中国搭便车? 菲妇女团体在日驻菲使馆前抗议 要求为慰安妇讨还公道
中国股市将迎来“爆发时刻”? 中国高铁出口该如何盈利?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