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抗日战争纪念日  >  新闻

图片故事:“革命母亲”的诉说

中新网 2014-09-02 14:57:09

图片故事:“革命母亲”的诉说

肃宁县革命母亲葛妇女

一首歌曲一段故事

葛妇女,1924年出生,1938年入党。肃宁县付佐乡葛庄村人。

葛妇女很小的时候就跟随父亲参加了抗日斗争。由于机智勇敢、有文化,还未成年的她,就担任了村妇救会主任。


1939年,日本鬼子占领了肃宁县。她带领妇女们做军鞋、募鸡蛋、站岗放哨、查汉奸,做了大量的工作。

葛庄村地处沧州地区西南端,是辐射冀中平原中心的沧(沧州地区)、保(保定地区)、衡(衡水地区)的三角地带。而葛妇女有一副金嗓子,歌唱得特别好听,于是,她就成了沧保衡一带的抗日宣传员,很多歌曲都是她自编自唱的。


葛妇女的歌声响遍了冀中,不仅宣传了抗日,鼓舞了广大群众,还巧妙地救下了八路军交通员和群众。


一天,八路军交通员杨福堂和她父亲来接头,交代完任务后刚要走,日本兵来了,杨福堂躲进了破船舱。可是,鬼子搜不到人是不会善罢干休的。危急时刻,葛妇女灵机一动,钻过地道爬上了老槐树,唱起了革命歌曲。甜美的歌声飘荡在村子上空,鬼子汉奸顺着歌声围了过来,朝着茂密的树上乱开枪,她一钻又回到地道中。杨福堂就趁着这个机会出了村,消失在青纱帐里。


还有一次,付佐村大街上,几个鬼子汉奸押着几个妇女朝村东南据点走去,葛妇女发现后撒腿就朝西头跑,并在村西头唱起了歌。几个鬼子汉奸听愣了,他们跑过来,葛妇女一转圈钻进了堡垒户,被押的几个妇女趁机跑了。原来,这几个妇女是从保定地区的李岗村抓来的。葛妇女后来与这几个女人结拜为姐妹,带领她们一同唱歌搞宣传。


东张岗、西张岗属衡水所辖,距葛庄8华里,两村地处偏僻,群众抗日情绪低落,葛妇女就把宣传材料编成歌,教人们唱,通过唱歌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村民们懂得只有抗日才能救中国的道理。葛妇女口述 任秀书 整理 袁杏芬 摄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革命母亲

美图欣赏

 
 
中国日报漫画:云窃取 中国日报漫画:射击
中国本土企业吸引“海归”回巢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