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演  >  各方评论

中国参加上合军演兵力占1/3 凸显在中亚影响力

东方网 2014-08-13 14:47: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据路透社报道,数千名来自俄罗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等国的士兵星期一开始在哈萨克斯坦为期两周的军事演习,准备应对从打击毒品走私到伊斯兰武装分子的地区威胁。报道称,超过3000名士兵将参加此次演习,其中仅中国就占到了三分之一,这显示北京在曾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中亚地区的影响力不断增加。而莫斯科一直将该地区视为其势力范围。

报道指出,“和平使命-2010”演习是三年来涉及上海合作组织的规模最大的一场演习,该组织是由莫斯科和北京领导的六国集团,一些专家称,它终有一天可以抗衡北约。

不过,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也包括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这些国家把自己限制在较小规模军演和安全行动中。

目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人数已经超过了15亿,占世界总人口的四分之一。近几个月来,上海合作组织一直把精力集中在打击该地区恐怖主义和激进主义,以及来自阿富汗的毒品走私上。

报道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在演习开始的仪式上说:“现在及未来数年内,恐怖主义、分裂主义与激进主义仍是影响该地区及全球稳定的重大因素。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是参加此次军演的每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每个官员以及每个官兵的主要目标。”

中国在中亚渐增的影响力,得到了其在该地区石油、天然气和金属储备方面数十亿美元投资的支持。此外,北京政府已签署协议,向中亚地区几个不同的国家发放贷款。对此,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军事研究员德哈斯中校表示:“所有这些行动都是为了智胜俄罗斯,尤其是在能源和经济方面,随后便是政治影响力方面。”

哈萨克斯坦国防部指出,300多辆车和50名哈萨克人、中国与俄罗斯飞机和直升机也将参与反恐演习。哈国国防部还表示,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各派出了150名官兵。此外,乌兹别克斯坦虽然也收到了邀请,但它没有派部参演。

报道称,继遭遇两次爆炸和一系列小规模武装冲突后,塔吉克斯坦当局便把注意力集中打击伊斯兰激进主义方面。今年,塔吉克斯坦已经拘留了100多名这个被禁组织的成员。

不过,德哈斯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并未参与吉尔吉斯坦近代史上最严重流血事件的事实表明,与北约相比,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合作仍然非常有限。对此,德哈斯告诉路透社说:“当时,上海合作组织之所以没有采取行动,因为那次种族冲突虽然跨越了国界,但它仍属于吉国的国内问题。”

此外,德哈斯还表示:“中国的西藏及维吾尔也存在问题。当涉及常规战或非正规战时,上海合作组织的行动水平就非常低,而且没有共同的安排。”(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6.79K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机器人“统治”下的全球经济 谁将成为制裁俄罗斯的真正受益者?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