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贴身护士揭秘宋美龄晚年生活:爱打麻将数钞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贴身护士揭秘宋美龄晚年生活:爱打麻将数钞票

台湾历史学者廖彦博。(中评社 王宗铭摄)

据中评社报道 1975年4月蒋介石过世后,夫人蒋宋美龄仍然住在士林官邸,往来台湾与美国之间。1986年蒋介石百年冥诞纪念时,回台湾住了一段比较长的时间,1990年再去美国,除了1994年回台探望侄女孔二小姐孔令伟癌症病情外,一直住在纽约寓所,直到2003年10月过世。1997年到1999年担任蒋宋美龄在美贴身护士的张莉枫是由荣总挑选后,纳入“总统府”“国安局”特殊任务编组赴美,照顾蒋宋美龄在纽约的生活起居,她的回忆提供外界一窥蒋宋美龄晚年岁月的面貌。

“国史馆”与中正纪念堂管理处于2014年12月出版“蒋夫人宋美龄女士行谊口述访谈录”,参与该书访谈纪录人之一的历史学者廖彦博接受中评社记者访问,谈到访谈内容。

他指出,据张莉枫的口述历史,长岛寓所是孔家的房子,属于孔祥熙大女儿孔大小姐孔令仪的,另外还有一栋位于曼哈顿葛雷西广场的房子,窗外可眺望东河,是蒋宋美龄的主要住所。九楼与十楼双拼打通,共有18个房间,十楼是蒋宋美龄的房间书房与三个侍从人员护理长、侍卫长、管家的房间。九楼则是会客地方,只有她的一名私人美国秘书与孔大小姐可以进入上到十楼。

有趣的一件事是,台湾汇到美国的生活费一开始是孔二小姐领出来按月把钱装在皮箱拿给蒋宋美龄过目,也请了一名会计帮忙管账,可是孔二小姐在1994年过世后,换孔大小姐管理,因为比较没有那么亲近,蒋宋美龄没看款项的进出,常常会用上海话说“没有铜钿”,就是没有钞票可以数钱,后来侍从人员决定把四张20元美钞放进蒋宋美龄的皮夹中,让她可以有自己数到钱的感觉。

蒋宋美龄住在美国的日常起居生活,因为年纪大了,必须养成规律作息,随从人员不会让她睡太久,所以最晚不会超过上午十点,就会叫她起床,也纪录相关健康状况,按时吃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宋美龄 1986年 1975年 迪斯奈 护士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日企撤资?“一带一路”让日企更重视中国市场 中国奢侈品市场下滑的另一面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