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九成网民呼吁延长春节假期:一半时间耗在路上

重庆商报重庆商报 2015-02-25 09:11: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九成网民呼吁延长春节假期:一半时间耗在路上

  2月23日,一个小朋友骑在家长肩上逛北京地坛庙会。本组图片均来自新华社

九成网民呼吁延长春节假期:一半时间耗在路上

  2月20日大年初二,大量游客涌入磁器口古镇参观。

九成网民呼吁延长春节假期:一半时间耗在路上

九成网民呼吁延长春节假期:一半时间耗在路上

  G4京港澳高速公路石家庄裕华路通行口出现拥堵

九成网民呼吁延长春节假期:一半时间耗在路上

  游客在重庆万州区西山公园拍摄郁金香

“世界上最短的距离,莫过于从假期开始到结束”。

春节假期最后一天,部分网友无力喊出“强烈建议延长春节假期,反正上班也没心思工作”,有网友甚至建议春节假期延长至元宵。呼声虽清晰而强烈,可春节延长假期却“千呼万唤不出来”。

九成网民 支持延长假期

“三天都在路上,春节实际上只放了一半的假”, “过年,就是几亿中国人同时在囧途上折腾”,“走亲访友,春节里真正陪父母儿女的时间太少了”……2014年年底,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就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延长春节假期的呼声不绝于耳。

新华网一项调查结果显示,95.49%的网民支持延长春节假期,调查中69.84%的网民支持春节假期为15天,20.99%的网民支持春节假期为10天。

事实上,在近年来的全国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也呼吁“适当延长春节假期”。

全国政协委员陶化成提出,把春节假日由7天增加到14天;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眉山市长李静连续三年提建议,春节放假延长至农历正月十五……

假期不短 缺的是带薪休假

不过,在专家看来,目前的主要矛盾不是缺少法定节假日,而是带薪休假落实不完善。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表示,中国缺少的并不是法定节假日,而是带薪休假。

春节共放假七天,半个假期耗在路上,这么看假期是不是太短暂?蔡继明表示,春节的法定假日是3天,并挪用两个双休日,并不算短。我国一年的法定节假日总共为11天,在国际上也处于中等水平。

“中国缺少的是带薪休假,带薪休假执行得并不完善,导致公众要靠法定节假日来实现带薪休假本应承担的功能”,蔡继明说,如果带薪休假落实得完善,大家可自由选择休息时间,甚至可灵活安排(在春节前后),自然就不会觉得春节短暂。

声音

延长春节假期为何这么难?

一些代表、委员曾建议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调整难度在哪里?蔡继明表示,无论是春节还是其他法定节假日,都不宜过长。节假日过长势必造成集中出行,这又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如景区拥堵、道路拥堵等。

而有网友呼吁将春节假期延长至15天,蔡继明表示这不太可能。现在是工业社会,长时间停产后再恢复生产,对国家损失很大。不管是对外贸易,还是政治关系、文化交流,中国都要与国际相接轨,长时间放假将会影响正常的国际交往。

增加春节假期能缓解春运压力?

蔡继明表示,每年有大量的农民工被吸引到城市工作,但他们始终处于人户分离的状态。重要的是让他们在城市里留下来,把自己的家人也带过来,春节就不需在路上折腾,也不会感到时间短暂,交通运输的负担也能减轻。

链接

看看其他国家的法定假日

俄罗斯:近60个节假日

俄罗斯的节假日多得出奇,仅法定节假日就有11个。如新年、国际劳动妇女节、第一次世界大战胜利日、国家和解日等。此外,每个行业都可以宣布一年的某一天为其节日,于是便有了渔民节、护林工节、轻工业节、教师节、矿工节、体育节等近60个节日。

法国:每年约有150天假日

双休日、带薪长假、法定节假日加上其他假日,法国人每年大约有150天不用工作。法国共11个法定假日,有国庆节、圣诞节、元旦、五一劳动节、万圣节等。

德国:错时放假避拥堵

德国政府机构新员工可带薪休假20天,此后休假天数随工龄的增加而增加。为缓解交通压力,德国学校还错开时间放假,德国16个州学校的放假时间都不一样,采取轮流制。

瑞典:休假期间工资比平常高

瑞典是世界上节假日比较多的国家,全年算下来,除每周的双休日外,人们一年里享受到的法定节假日长达38天。休假法还规定,人们休假期间的工资要比平常高出0.8%。要是实在因工作需要而无法休假,雇主须付给雇员高出其正常收入近50%的工资。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假期 春节 磁器口古镇 网民 蔡继明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日企撤资?“一带一路”让日企更重视中国市场 中国奢侈品市场下滑的另一面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