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长假何时不常堵——2014十一黄金周热词盘点

新华网周琳、张紫赟、邬慧颖 2014-10-08 08:40: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边是游客调侃景区“太贵”,另一边景区回应“值得”;有人提前一天回程还在路上堵着,有人则“不看景点改看房”在楼市里累着;天安门广场垃圾少了,部分热门景点理性了,可“随手丢”的现象仍存……

今年的国庆长假演绎了新时代的“style”。我们在走亲访友、旅游出行中,感受新时代的历史与进步;也在“长假常堵”“坑爹景区”中,反思“黄金周”转型的烦恼和未来。

关键词一:“看不起”

【一句话点评】景区涨价如约而至,大好河山“看不起”?

一边是网民们不断细数“最贵”景区,另一边是景区回应“每一个风景都是历史”,这个国庆,高价的“贵族景区”确实让不少公众大呼“坑爹”。假期未至、涨价先行,其实在黄金周前,一场门票“涨价潮”已如约而至。

一碗饭20多元,点个菜可以要四五百元,拍个照甚至要上千元,更别说5A景区齐刷刷迈入门票“百元时代”……大好河山“看不起”已成为制约我国旅游经济升级的瓶颈。

“现在国内旅游很多是指向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的景区,而这样的景区应作为公益性机构对外开放,如果通过收取门票维持发展,跟国际惯例比是不吻合的。”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

一些景点患上“门票依赖症”的同时,不少景点开始走出怪圈,中山陵、三峡等景区都在逆潮流地探索“免费的午餐”。其实,过度依赖“门票经济”的确是短视行为,免费将带来的是周边商业价值的提升,“占山为王”难以持续,旅游经济也需升级转型,别再盯着“一锤子买卖”。

关键词二:“挤怕了”

【一句话点评】国庆旅游“人从众”,长假不能再“常堵”

热门景区人数爆棚,严重超过接待能力,餐饮店没了食材,洗手间排起长龙,比平时早出来四五个小时仍赶不上飞机,提前一天返程公路上也已堵成粥,大妈下来跳起了广场舞……不少消费者提起国庆长假,都摇摇头感叹“挤怕了”。

长假是出门旅游、探亲访友的最佳时节,给路网顺畅通行、景区瞬时承载都带来了巨大压力。长假前四天,全国道路运输就运送旅客3.65亿人次,同比增长5%。“可不想凑这个热闹。”上海市民王先生带着家人到北京游玩,就刻意避开了颐和园、故宫等热门景区,还特地推后离开。

今年国庆,一些热门景区悄然“降温”:1日,四川77个4A级以上景区接待游客同比下降14%;2日,九寨沟接待游客与去年同天相比减少2.62万人次,降幅54.77%;4日,桂林漓江景区接待游客1.27万人次,同比下降4.2%……

“挤怕了背后,其实是带薪休假的空缺。”安徽大学旅游系副主任李经龙说,带薪休假未能全面落实,长假“常堵”已成必现景观。需要加快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自由选择休假时间“错峰出游”,同时将高速公路节假日集中免费逐步变为在日常时段降低收费,引导民众错开安排时段理性出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标签: 黄金周 不文明行为 错峰 景区 吐槽
强台风登陆日本致多人死伤 救援工作已展开 俄罗斯刮起“硬汉风” 普京头像运动衫销量火爆
全球各国抢发中国“国庆财”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