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强度 蹄疾步稳更有序

作者:本报记者 龚 雯 白天亮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4-10-05 14:46:57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硬仗,如何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和勇气。

“困难要一个一个克服,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做到‘蹄疾而步稳’”“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年初至今,改革开放生气蓬勃,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扎实有力。“敢闯敢试,稳扎稳打”,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社会亮点闪耀、稳中有进。

“马上改革”动真格

啃硬骨头、蹚深水区,关键是强改革、动真格。

最近,央企高管降薪引发热议。“很多人没想到,薪酬改革来得这么快。”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说。这项改革难度大、极复杂,何况央企毕竟是企业,怎样规范还涉及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阻力不惧、矛盾不拖,展现了本轮改革冲破利益藩篱、促进社会公平的决心。

“从没像现在这样关注国务院常务会议,每隔几周就宣布取消一批行政许可,创业的人有福了。”在中关村创业的许子君说。一年多来,国务院先后取消和下放7批共6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约占改革前行政审批项目总数的1/3。亮出“权力清单”、探索“负面清单”,简政放权持续发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抓住了‘牛鼻子’,有利于经济健康发展,使后续改革顺畅推进。”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评价。

马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国家宣布启动实施新农保、城居保“并轨”。这个惠及数亿农民的大动作,被视为“马上改革”范本,赢得点赞一片。在北京修地铁的陕西籍农民工陈军“心里有了底”,新政策出台后立即参加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到今年9月末,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共召开5次会议。户籍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考试招生改革……多项事关全局、影响长远的重大改革开始实施。“快马加鞭,一鼓作气,这样的强度使人们对改革更有信心。”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说。

动静自如步子稳

新常态下,把握“变”与“稳”的平衡至关紧要。

面对“三期叠加”、下行压力,中央保持定力,主动作为,以区间管理为基础,创新性地实施定向调控,更多依靠市场力量、更多运用改革办法,保持了总体平稳的发展势头。

增速放缓,货币政策变不变?定向降准成了新亮点。告别“大水漫灌”,转为“精准滴灌”,上半年两次定向下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为小微企业、“三农”领域打通资金血脉。

企业有难,政府部门扶不扶?不直接干预微观经济,而是通过改革激活力、增后劲。3月1日,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推开。到8月底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逾192.7万户,同比增长61%。

踩准改革节奏,才能行稳致远。

该前期试点的不贸然铺开。7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宣布混合所有制试点方案。“只拿两家企业探路,是不是太保守?”有人质疑。“国有经济事关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在认识还不够深入、改革措施还要经实践检验的阶段,先试点可以更好地掌握规律,为全面推开积累经验。”国资委研究室主任彭华岗说。

该深入研究的不仓促上马。“社保改革任务很多,有些要尽快办,有些要摸清底细、陆续来办,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就是其中之一,我们将充分调研、统筹谋划。”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

既有时不我待的干劲,也有静水深流的稳劲——改革不仅没有影响发展和稳定,还为发展赢得空间、为稳定夯实根基。

对准“穴位”惠民生

“赶上了生二孩的‘头班车’!”自今年1月安徽启动单独两孩政策,合肥居民李红就开始为生二孩做准备。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实施了生育新政。

改善人民生活成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公布不到一年,多项民生改革措施落地开花。改变“一考定终身”、失业者创业每年可减免税费近万元、有序放开中小城市落户限制……大大小小“组合拳”,对准百姓最关切的“穴位”。

让不同社会群体平等发展,让不同市场主体各尽其能,这样的改革必然赢得最大多数人的理解与呼应。

今年上半年,中国就业表现格外抢眼,700多万人喜捧新饭碗。中国社科院人口所副所长张车伟认为,经济增速放缓,就业却逆势创新高,很大程度得益于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有活干、有钱挣,劳动者心气顺,就会更支持改革。”

医卫资源供给丰富,离不开社会办医政策松绑;护航保驾食品安全,离不开根除“九龙治水”的顶层设计;驱散雾霾唤回蓝天,离不开清洁生产绿色经济深入推行……民生改善,合着改革节拍,展开全面小康新画卷。

今年中秋,全国近百个城市社区举办“邻居节”。这类由居民自发组织的活动,使社区管理更以人为本。近年来,通过加强基层社区组织力量、鼓励公益组织发展、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社会治理走出新路,“和”味更浓。“好日子不单是衣食丰足,还要幸福平安、和谐有序,这是改革创新社会治理的题中之义。”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培林说。

改革红利惠及人民,发展成果属于人民,社会稳定造福人民——找准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全面深化改革凝心聚力,踏浪前行。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05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