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中秋“月饼禁令”追踪:节前送礼变“节后奉上”

新华网 2014-09-04 09:12: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规范权力运行阻断权钱交易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陈天祥认为,收礼与送礼的本质就是权力与利益的交换:下级给领导送礼表“孝心”,是因为上级领导掌握干部升迁的“命运”;企业给政府送礼,是因为政府掌握过多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流程不透明。

记者调查了解到,从某种程度上看,公款送礼屡禁不绝还反映出当前公务报销制度漏洞。一家企业办公室工作人员说:“财务人员只认发票上的领导签字,而疏于核实发票的开票时间、明细、金额以及报销的频次。”

预算专家、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吴君亮表示,在各项反腐制度推进下,在遏制公款消费方面,政府比国企进步不少。国企财务公开严重滞后和财务使用标准不透明,给公款送礼、公款吃喝留下了制度漏洞。

一些观察人士指出,严防节日腐败,可加大对8、9、10这三个月的财务监督与审计,特别是在外出学习、车辆使用上加大监督审查。

吴君亮说:“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只有让国企财务开支公开化、标准化、规范化、完整化,才能压缩国企公款送礼的空间。”

陈天祥说,纵观国际经验,很多政府都制定了操作性较强的规章制度,“什么礼绝对不能收,什么样的礼可以收,什么情形下的礼不能收,礼品的价值不能高于多少,收礼后向谁备案等都有一套完善的制度安排,而我国在这方面还比较欠缺,所以滋生了很多灰色地带。在事前防范方面,对于公务员的行为规范要更加细化。”(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周强、白靖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标签: 送礼 公款 月饼 四风 二维码
中国日报漫画:盗取艳照 中国日报漫画:射击
中国本土企业吸引“海归”回巢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