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中秋“月饼禁令”追踪:节前送礼变“节后奉上”

新华网 2014-09-04 09:12: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电子化、二维码“暗度陈仓” “节前送礼”变“节后奉上”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中纪委反“四风”的持续开展,明面上的实物礼品开始销声匿迹,但暗地里的提货卡、预付卡,上门送卡、异地提取等送礼形式不断翻新,特别是在新媒体环境下,月饼等中秋礼品的出路愈发呈现电子化、信息化、隐蔽化的趋势。

江西一位供货商告诉记者,他承包了一些农户的果园,考虑到今年中秋节前后“实物送礼”有风险,所以特地找朋友制作了二维码印在提货券上。记者注意到,用微信“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就会进入购物通道,接下来只需填写二维码下的一串数字,输入送货地址,联系方式,3至5个工作日就可送货上门。整个过程,送礼者与收礼者之间根本不需要直接接触,只需要通过快递就可完成交易。

据了解,正是看中这家供货商的“隐蔽化”服务,深圳一家国企在这里共花费6万多元购买了礼品,既要送给业务相关部门,还要送给总部领导。该企业一名办公室员工告诉记者,目前送出去20余份,“部分单位不敢收,但大部分还是收了”。

“敢收的原因,是因为我们企业领导和他们部门领导都比较熟,长期建立了信任关系。”这位员工表示,不敢收的单位大多是因为打交道不多,“毕竟是特殊时期,收礼就等于授人以柄。”

一家颇受欢迎的电商销售经理表示,最近订货的主要是银行、证券、IT等企业,“银行证券有国有的,也有股份制的,主要是买来送大客户或者关系单位,以及政府监管部门的人。”这名销售经理说,从送货地址看,主要是寄往个人家庭住址。

广东一地级市官员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节前送礼的行为很少,但企业老板都会主动打电话说,现在风头紧不敢节前送,但礼品都已经备好了,打算节后补请吃饭再送。”

曾在广东某县接待办工作过6年的张天文(化名)坦言,现在送礼不好送了,领导也越来越不敢收礼了。“现在针孔摄像机什么的那么发达,谁知道你会干什么?”

张天文现在自己开了一个公司,他说,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能不送的礼就尽量不送了,但是一些必须要维持的关系还是要继续“打点”。“时间、地点都由他们定,一般都会找个很不起眼的小饭店什么的,然后自己打个车过去,把该给的东西给了马上就走,尽量不吃饭。”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标签: 送礼 公款 月饼 四风 二维码
中国日报漫画:盗取艳照 中国日报漫画:射击
中国本土企业吸引“海归”回巢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