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唯一一座明清两代皇家道观大高玄殿首露“真容”

中国新闻网应妮 2014-08-14 10:06: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唯一一座明清两代皇家道观大高玄殿首露“真容”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位于故宫景山前街的大高玄殿13日首次在媒体前露出“真容”,这也是2013年大高玄殿被移交回故宫后的首次亮相。与其破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的干劲儿,“希望一年半之后能够正式对公众开放”。

大高玄殿建于明代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是中国唯一一座明清两代皇家道观,也是紫禁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13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300余平方米,建筑布局严整,保存明代特征。

故宫博物院宫廷部副主任王子林介绍,正殿大高玄殿面阔7间,黄琉璃瓦重檐庑殿顶,是中国古建筑里规格最高的;后殿为九天万法雷坛,面阔5间;最后为一座楼阁,外观为两层,内部暗藏一层,实为三层,其顶部上圆下方,上为圆形攒尖顶的“乾元阁”,覆以象征穹窿的五样蓝琉璃瓦,下为方形的“坤贞宇”,覆以象征大地的五样黄琉璃瓦。这种“象天法地”的形制,级别之高,造型之精美为中国罕见,其内部蟠龙藻井,云鹤丹陛,木雕神龛,种种细部装修装饰皆工艺精美。

大高玄殿的经历可谓坎坷:1950年有关部门临时借用举办展览,此后临时展览变为长期陈列。1956年展览结束后,未经故宫博物院同意,大高玄殿又被转借,一借就是近60年。多年来,经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多次建议和提案以及故宫博物院前院长郑欣淼的努力,2010年故宫博物院和大高玄殿占用部门签订了《大高玄殿移交协议书》,大高玄殿南北院陆续移交故宫博物院,但仍存在一些遗留问题。2013年经多方协调举行了大高玄殿遗留设施移交协议的签署仪式,促成大高玄殿问题的彻底解决。

记者今日走进大高玄殿,看到现存古建筑大木结构年久失修,彩画及台基望柱、栏板、排水龙头等石构件缺失伤损严重;殿内还被人为搭了水泥台子,“打到xx”的标语清晰可见。同时大高玄殿院内多有私搭乱建现象,“20多栋现代建筑严重影响古建筑的和谐环境,这需要专门的拆迁公司来完成;一些古建筑被用做维修车间,内部堆放大量杂物、易燃品,烟感、避雷等消防设施又不完备,极大威胁到文物建筑的本体安全。”单霁翔认为,大高玄殿的腾退移交,使得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古建筑群正式纳入故宫博物院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的蓝图,将在科学有效的机制下,进行全面统筹,合理规划,抢修加固,保养维修,保护和延续其真实性、完整性。

他表示,大高玄殿修复完成后,将在整体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多方面的合理利用,计划举办相关展览、开设数字博物馆,以及开展更多便于民众参与的文化活动。“因为大高玄殿位于紫禁城外面,不受闭馆时间限制,能够为公众提供更多便利。前面的大高玄殿计划与武当山合作举办道教文物展览,中部的九天万法雷坛区域将设置数字博物馆及数字影院,更好地展示盒传播故宫丰富多样的数字化成果;后面的乾元阁东西配殿将不进行复建,形成小型的文化广场”。“顺利的话,希望一年半之后能够正式对公众开放”,单霁翔不无憧憬地说。(记者应妮)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 标签: 明清 1950年 重檐庑殿顶 展示盒 道观
美国东部遭暴雨袭击多处内涝 交通电力受影响 中国日报漫画:傲慢与偏见
中国高铁出口该如何盈利? 机器人“统治”下的全球经济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