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热点策划  >  大报网稿

“平安故宫”工程领导协调小组成立 故宫博物院青少年宣教活动蔚成系列

中国日报网王恺昊 2014-08-01 17:07: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平安故宫”工程领导协调小组成立 故宫博物院青少年宣教活动蔚成系列

8月1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左一)与青少年一同参与拓片制作。王恺昊 摄

“平安故宫”工程领导协调小组成立 故宫博物院青少年宣教活动蔚成系列

8月1日,青少年在故宫博物院制作彩绘石膏。王恺昊 摄

2014年8月1日,“平安故宫”工程月度新闻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敬胜斋举行。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做了相关报告,就“故宫人”为加强安保、提升服务、增强宣传教育而付出的努力做了汇报,并与在场的故宫志愿者、粉丝代表就博物院存在的、需要相关单位和社会各界帮助解决的三大难题进行座谈。

新闻发布会当天,正值故宫博物院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暑期“故宫知识课堂”,部分代表会前一起观摩了课堂授课情况,参与朝珠DIY,彩绘石膏“小皇帝”和“小皇后”,“击扫黑白 传拓万千”石刻拓片等活动,感受故宫博物院为实现文化传播、社会教育职能付出的努力。

单霁翔院长全面汇报了近年来故宫博物院青少年宣传教育工作的情况。故宫博物院一直寻求探索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教育方式,让博物馆成为学校之外的第二大课堂。自2004年开始,每星期二定期向预约学生团体免费开放,迄今为止已经接待了两千余批次47万余名师生免费参观故宫;自2006年开始,利用中小学生放假期间举办的“故宫知识课堂”活动,充实的内容、丰富的形式、活跃的氛围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利用“国际博物馆日”和“中国文化遗产日”组织学生来到故宫参观、参加各类活动、担任志愿者;与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合作,将“朝珠DIY”等活动带到偏远山村小学,开展知识与动手相结合的儿童课程;2013年成立了故宫书画教育中心,与相关教育部门合作开展对教师书法、绘画的推广培训;研发适合青少年的“数字故宫”项目,通过视频短片、互动设计、故宫网站青少年版、ipad应用等潜移默化的形式让更多的人群了解故宫文化内涵,而且很多项目已经颇有成效;研发面对青少年观众的卡通系列文化产品,等等。故宫博物院努力架起沟通的“桥梁”,以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校外课堂形式,让更多青少年了解、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

单霁翔院长汇报了在文化部召开的“平安故宫”工程领导协调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基本情况,及与会各部委对“平安故宫”工程进展情况的高度评价。领导协调小组组长、文化部蔡武部长充分肯定了“平安故宫”工程实施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尤其是新闻宣传工作,他说:“过去一年多来,故宫一直是各种平面媒体、新媒体和网络媒体关注的一个焦点,但是这种关注在一年内是正能量、是好声音。”并作出指示:“这也提示我们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继续做好舆论引导、与媒体的沟通以及社会宣传工作,使它成为一种正能量推进我们的工作。”

发布会上,单霁翔院长还就长期困扰故宫,严重影响遗产保护,通过故宫博物院自身努力无法彻底解决的三大难题问计于广大社会公众。一是院内观众的安全隐患。故宫保安人员没收了很多黑导游的证件,每天对发放非法“一日游”、黑导游等人员进行劝阻、教育,但因为违法成本低,故宫博物院没有执法权,所以这个问题难以根治;第二是周边环境存在隐患。故宫周边有很多“黑导游”、“黄牛”、无证游商等聚集,他们长期占据故宫周边的道路,对观众强买强卖,严重影响观众的参观体验,而且故宫周边交通管理不严,缺乏旅游停车场,导致很多旅游车辆沿街停靠等问题;第三是观众数量不断攀升带来的安全隐患。故宫博物院观众无限制地增加,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地的故宫,文物和古建筑群都难以承受,观众参观的舒适度也大打折扣,用何种方式限制人流,将是“平安故宫”工程日后面临的重大问题。

建设“平安故宫”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只有共同携手努力,才能将实施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得以解决。故宫博物院借此呼吁社会各界,让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与社会公众一起为“平安故宫”工程建言献策、排忧解难。

安全防范、观众服务、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工作,都是“平安故宫”工程顺利进行的基石,更是“助推剂”和“加速器”。故宫博物院在保障工程七大项目顺利推进的同时,也希望获得更多社会公众的关注与支持,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与建议,让公众与故宫博物院一起,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建设世界一流博物馆贡献力量。故宫博物院真切希望2020年“平安故宫”工程结束之时,能够真正地解决这些难题,实现“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的目标。

(中国日报网 王恺昊)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中东乱局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中国银行业将成对俄“制裁大战”受益者? 如果全球经济是一场赛马……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