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银行多次减免收费民众不买账 多因收费不透明

经济参考报李延霞 陈雯瑾 李曼莉 2014-08-08 09:06: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银行收费新规实施百姓这次能否满意

□记者 李延霞 陈雯瑾 李曼莉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月1日起,国家出台的银行收费新规正式实施。有关部门已三令五申规范银行收费,然而百姓仍不满意。收费名目繁多、费用调整随意等现象备受诟病。银行收费是否真的是越减越“多”?百姓对规范银行收费还有哪些期待?如何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

公众质疑多因收费不透明

尽管银行收费已经进行过多次调整,但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

“银行收费减少了吗?我怎么感觉是越来越多了呢?异地转账要收费,办卡、短信通知要收费,打印账单也要收费,好像就剩下存钱不收费了!”当日正在陶然亭一家银行网点办理理财业务的李先生对记者说。

数据显示,我国银行业提供的服务项目从2003年的300多项增加到目前的千余项,其中收费项目占比近八成。

“尽管监管部门多次出手治理,但银行收费不断增加的现象总体并未好转,一项收费减免了,银行总会另觅它路,增加新的收费项目。”中消协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表示。

“随着时代发展和业务创新,银行提供的服务项目也在增多,比如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理财业务等,相应的收费项目也就增多了,要客观看待。”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

某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政府规定的银行免费服务项目中,只涉及最基础的项目,诸如密码修改手续费、同城本行转账手续费等。其余服务只要不违背“四公开”要求,都可以适度收费。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要把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社会责任和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商业需求区分开。对基础服务要有清晰的政府指导价,该免费的要免费;对于创新产品,定价权还是应该交给银行。

曾刚认为,公众对银行收费的质疑,更大程度上来自收费的不透明,告知不充分。“银行收费说收就收,消费者被告知没商量,费用也不知如何测算得出,加大了消费者觉得银行收费太多的直观感受。”

此次实施的管理办法规定,商业银行设立新的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服务收费项目,至少提前3个月进行公示。“这有助于减少争议和纠纷,促进银行业服务水平的提升。”郭田勇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美一官员反对禁止裸体 裸身发表演讲
中国反腐放了鲨鱼一条生路? 中美在非洲下注:合作还是竞争?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