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83.7%受访者担心地方过度开发“世界遗产”

中国青年报孙震 王品芝 2014-07-03 08:56: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83.7%受访者担心地方过度开发“世界遗产”

漫画:沉石

近日,我国的大运河和丝绸之路被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多国和多省联合申遗体现了文化遗产保护区域意识的加强,也吸引了更多国人关注文明遗迹。但也有人担心,“世界遗产”的名头未必都是好事,因为有的地方直接算的就是“经济账”而非“保护账”。

围绕此事,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17864人参与)显示,75.9%的受访者认为成为世界遗产是让世人了解相关历史的好的载体;49.7%的受访者相信大运河和丝绸之路申遗成功会促进相关区域的合作发展。同时,也有83.7%的受访者担心一些地方可能将世界遗产当作摇钱树,导致破坏性开发。

本次调查中,90后所占比例为34.2%,80后所占比例为47.9%,70后所占比例为9.1%,60后及以上所占比例为8.8%。

49.7%受访者认为大运河和丝绸之路申遗成功会促进区域合作发展

“大运河”和“丝绸之路”成为世界遗产后,会吸引你去观光吗?调查显示,25.9%的受访者会去,59.6%的受访者表示不会,选择“不好说”的比例为14.5%。

涂泽祥是浙江绍兴某中学历史教师。在他看来,申遗成功绝对是一件好事。老祖宗的文明财产受到了全世界的承认,可以集全人类之力一起保护,“了解一个民族的文化,人们一般依靠书籍,但因之形成的印象不一定是真实的。实地看一下,或许能发现想象跟历史差多少。”涂泽祥说。

北京某高校研究生缑赫告诉记者,她选择旅游景点会依据自身的喜好,“世界遗产”这个名号无法形成绝对标准。就算得不到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认可,好的人文景点一样历久弥新。“我去看西湖,不是因为它是世界遗产,而是因为它是西湖。”

“大雁塔和大明宫早已是旅游景点,但是未央宫、张骞墓等,都还没有开发成熟,从申遗成功这个引爆点来说,人们对这些地方的重视和关注度肯定会提高。” 在陕西省某高校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杨娇看来,陕西世界遗产点的增多可能会有两方面的效果:一是几个遗产点联合起来,形成一个更有影响力文化圈,分散部分游客,“解救”兵马俑;二是其他小的旅游点可能会因此门可罗雀。

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吴志强介绍,国家将“大运河”、“丝绸之路”两个项目申遗同时进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大运河”与“丝绸之路”紧密相连,本次申遗,丝绸之路(洛阳-长安-天山陆路通道)是丝绸之路的陆地部分。从大运河来看,京杭大运河向西延伸到洛阳,跟丝绸之路的起点结合在一起,原来浙东运河是不包含在里面的,但是浙东运河具有通江达海的重要功能与作用,浙东运河跨过钱塘江往东从宁波出海,又与海上丝绸之路联系在一起。

陕西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副巡视员周魁英指出,作为世界上最伟大的贸易之路、对话之路、和平之路和发展之路,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进一步增进了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的传统友谊,成为新时期中国与中亚地区各国和平对话、共同发展的新纽带。

调查中,49.7%的受访者认为,大运河和丝绸之路申遗成功后,会促进所在区域的合作和发展,33.8%的受访者表示不会,选择“不好说”的比例为16.5%。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笑一笑十年少 伊朗风行“大笑”瑜伽助减压 萨科齐涉腐被拘 盘点那些“晚节不保”的政坛大佬
因出口中国遇阻 越南工商部号召全民吃荔枝 FTA:瑞士为何选择中国?
刘诗诗杨幂袁珊珊四大古装女神 谁能笑傲古装圈? 花花公子世界杯特辑 火辣美女真空上演魅惑大片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