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地方

京津冀消协致函5单位 吁取消三地长途漫游通讯费

北京晚报杨滨 2014-07-02 14:27: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北京、天津、河北三地通话,资费将和市内通话一个价?这不是没有可能。随着京津冀一体化交流的紧密,三地实现电信行业资费一体化的需求也更加突出。今天上午,北京市消协联合天津市、河北省消协公开致函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建议“逐步降低并直至取消京津冀地区长途及漫游通讯资费”,并呼吁相关部门尽快开展可行性调研。

“两费”·调研

影响三地一体化进程

三地消协就京津冀地区“两费”情况进行了调研,发现京津冀地区收取跨省长途及漫游资费较为普遍,且在河北省内,各级地市之间也按照长途通话收取“两费”。三地消协认为,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相关部门、企业和人员的流动、联络,使得跨三地工作和生活的群体日益庞大,三地间通话需求大增,但长途及漫游资费已经给三地的一体化进程带来了一定影响。现阶段电信企业已经在部分语音套餐内取消了“两费”,但此类语音套餐资费普遍偏高,普通消费者很难得到真正的实惠。

“两费”·分析

技术可行增加业务量

三地消协表示,电信企业在京津冀地区取消“两费”从技术上可以实现。以漫游为例,两地电信运营商完成手机用户的数据信息交换,用户即可实现漫游,且信息交换完成后,漫游通话时也无需进行额外的数据传输。由此可见,对于同一个运营企业之间的长途和漫游费用实际是企业之间的内部交易,是人为设置的“技术障碍”,而不是客观存在的技术难题,用户所缴纳的漫游费更多是支付了企业之间进行复杂的网间结算的会计成本,因而电信运营企业在长途漫游的资费上仍有下降空间。

其次,从成本上来说,电信企业确实存在网络建设成本、运营成本和网间结算等成本。我国各地网络建设和运营成本存在差异,如果盲目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两费”,会造成高额网络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被不公平地分摊。但现实中,用户实现漫游功能的同时,电信运营企业投入了一次性的网络建设成本,这类固定成本在几十年收取的高漫游费过程中已经被稀释,后续的边际成本(包含对相关网络设备的维护)比较小。同时对于京津冀三地来说,其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水平基本相当,各项成本的差异化并不十分明显,因而在三地范围内实现通信一体化不会造成明显不公平。相反降低并直至取消“两费”势必提高三地间通话量等数据传输,促进电信业务量增加。

“两费”·利润

不影响电信企业利润

北京市消协相关负责人上午表示,逐步降低并直至取消京津冀地区“两费”,表面上对电信行业企业利润造成影响,但实际上,伴随4G时代以及互联网OTT业务的不断涌现,新技术、新业务的开展,使流量时代成为电信运营企业新的收入增长点。特别是微信、易信等业务对传统话音业务的冲击,使得传统意义上的电信业务已经不能创造足够的利润支撑整个行业的发展。电信企业必然不能再固守传统业务,而必须向流量经营和打造以互联网业务为主的移动数据业务上转移。因此,逐步降低并直至取消“两费”不仅对电信企业的整体利润影响越来越小,反而有利于挽留因跨区域通信成本过高而造成的消费群体的流失。

“两费”·先例

国内部分地区已取消

据了解,目前国内部分地区已经开展了局部取消“两费”。如中国联通湖南公司早在1999年就将长沙、株洲、湘潭三地电话资费统一,取消了“两费”;中国移动湖南公司也在2009年在三地取消“两费”。同样从2009年起,长株潭三地采用统一区号,彻底取消固话长途费,使得三地通话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内电话。此外,广州、佛山、肇庆三地,厦门、漳州、泉州三市,山西的太原、晋中,陕西的西安、咸阳,河南的郑州、开封等地区都在一定程度上取消“两费”,实现通信一体化。(记者杨滨)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两费 京津冀地区 套餐资费 消协 电信企业
 
笑一笑十年少 伊朗风行“大笑”瑜伽助减压 萨科齐涉腐被拘 盘点那些“晚节不保”的政坛大佬
因出口中国遇阻 越南工商部号召全民吃荔枝 FTA:瑞士为何选择中国?
刘诗诗杨幂袁珊珊四大古装女神 谁能笑傲古装圈? 花花公子世界杯特辑 火辣美女真空上演魅惑大片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