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地方

蓉沪动车首跑15小时抵达 餐车用ipad点菜[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蓉沪动车首跑15小时抵达 餐车用ipad点菜[图]

7月1日,成都至上海动车首发。图为软卧车厢内的休息间。

蓉沪动车首跑15小时抵达 餐车用ipad点菜[图]

微波烹饪,餐车提供十余种川菜。

蓉沪动车首跑15小时抵达 餐车用ipad点菜[图]

车厢设蹲式和坐式两种马桶。

蓉沪动车首跑15小时抵达 餐车用ipad点菜[图]

干净舒适的乘车环境。

蓉沪动车首跑15小时抵达 餐车用ipad点菜[图]

成都开行7趟出川动车  制图姜宣凭

蓉沪动车首跑15小时抵达 餐车用ipad点菜[图]

蓉沪动车首跑15小时抵达 餐车用ipad点菜[图]

首发体验

7月1日一大早,家在上海的川大轻纺学院大学生小崔踏上暑假回家路,他选择了“朝发夕至”的成都至上海动车。沿途连绵的群山,数不尽的隧道,给小崔带来了不一样的旅途体验。

7月起,成都开通至武汉、南京、杭州、南昌、上海、郑州等地长途动车,这标志着四川开始接入全国动车骨干网。昨日早上7点41分,华西都市报记者也登上了成都至上海虹桥的动车,舒适堪比飞机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昨日成都这趟跨越4省2市的超长动车上座率达到了95%,但因为线路走向的问题,四川省内仅有成都一个站,不少川东乘客期盼未来能在川东设站。

直击

核载818人上座810人小包厢内有电视可看

7月1日早上7点41分,成都开往上海虹桥的首趟D628次列车准点发车,记者在现场看到,乘坐该趟动车的旅客较多,几乎呈满员状态。

“核载818人,始发上座810人。”列车长候玉珍说,目前看来,旅客对新开动车的热情还是很高。

D628次动车组采用CRH1E型动车,共16节车厢。其中二等软座车厢两节,软卧车厢两节,高级软卧车厢1节,还有10节由软卧改造的卧代座车厢,9号车厢为餐车。

记者现场体验乘坐了由软卧改造的卧代座,原来的一张卧铺被设置为3个单座,处于2层的卧铺被用作行李存放。每个卧代座小包厢内有4台电视,可接收4个频道。门口设置有调节包厢内温度、灯光亮度和紧急呼叫的按钮。

此外,在小包厢内,车厢两头和盥洗室内设置有充电插座,旅客可以根据需要使用。

车厢配母婴罩和拖鞋马桶设蹲式和坐式两种

“我们每个车厢都配备有母婴罩,方便需要哺乳的乘客。软卧内配有拖鞋,供旅客换用。”候玉珍说,动车服务力求人性化,“考虑到旅客的如厕习惯,洗手间设置也是一边蹲式马桶,一边坐式马桶。”

因为整个旅行时间较长,为了考虑和照顾旅客的作息规律,乘务员在休息时间会减少巡查的次数,在满足旅客需要的情况下不打扰其休息。

此外,因为旅途时间较长,购买坐票的乘客可能会有不适,卧代座车厢内都配备有腰枕供旅客使用。

首推微波川菜食谱旅行途中不间断供应

9号车厢是列车的餐车。记者在现场看到,列车提供从15元到40元不等的套餐,除此之外还有诸如鱼香肉丝、仔姜牛肉等热菜和烧仙草等甜点。

“全国首次采用全微波烹饪的模式。”成都客运段旅服车间主任杨禾说,列车上供应的食物都在站下便烹熟或制成半成品,上车后只需使用微波炉加热便可食用,“打造无油烟厨房,更环保。”

杨禾说,此次一共“研发”了30多道菜,绝大部分都是传统经典川菜,每次供餐提供其中10余种,“旅行途中不间断供应。”记者现场购买了餐车提供的竹笋烧牛肉,味道颇为正宗。

震撼

隧道一个接一个 动车像地铁一样穿行

昨日记者体验的这趟动车,几乎横跨中国大半个版图,全程接近2000公里,是目前国内东西走向最长的一条动车线。去年底,重庆至利川铁路通车后,沪汉蓉客运专线才算全线建成。

动车离开重庆不久,渝利线、宜万线这两条付出艰辛努力打通的铁路,就带给了我们震撼的隧道群景观。尤其从重庆长寿站一路到湖北恩施,火车刚出一个隧道,就马上钻进另一个隧道,几乎就像地铁一样在大山中穿行,每次短暂钻出隧道的时候,总能看到西南大山中一条条蜿蜒壮观的江河,还有点缀在水雾中的零散农家。

坐在记者旁边的50多岁许先生是一名退休教师,一路上他一直看着窗外,不停感叹:“哎呀,我们四川就是山多,隧道多得数都数不过来。”

许先生以前为看儿子,总是坐火车往返于四川和江苏。“以前绿皮车坐得久,也没这么舒适,现在只要10来个钟头就到了。我们四川人走出去方便了舒服了。”他笑着说。

禁烟苦了“老烟枪”全程抵沪身体较疲倦

本报记者购买了二等座全程体验了整条沪蓉线。因为沿途地质条件的不同,特别是在渝鄂交界的大山里火车开得慢,大多时候只开了160公里不到的时速,而离开武汉后去上海,沿途除了湖北安徽交界还有一点山区外,基本都是平原,车速平均达到了200多公里,尽管速度快慢不同,但全线都不觉得眩晕,空调系统送风都让人备感舒适。

从早上7点40分上车后,到深夜接近12点抵达上海,全程15小时多坐二等座,身体感觉有点疲倦。

同时记者发现,因为全程10多小时动车禁止吸烟,也没有吸烟的区域,这让一些“老烟枪”感觉难受,每到一个车站停站的时候,就有不少男乘客跑下火车,在站台上忙着吸烟,但因为很多站只停靠3到5分钟时间,大家也没太多的活动时间。“我在合川站想去抽个烟,结果刚好遇上下雨,抽了一口就淋回来了,只能又憋一站。”旅客陈先生打趣说。

声音

软卧价格堪比机票出行方式各有“市场”

记者通过12306官网查询发现,成都到上海虹桥的动车组D628、D2208,软 卧 价 格 约为1136.5元,坐票价格在600元左右,比普通列车的价格高出一倍。相比之下,机票的价格与动车卧铺价格差不多,时间则节省了10个小时。随后,记者又查询了从成都到南京南的D2256、成都到杭州东的D2224等班次,坐票价格均在500元上下,比机票便宜200元左右。

“我肯定选飞机啊,飞机性价比更高!”成都市民陈女士说,动车需要14个小时,飞机只需要3个小时,价格相差也不是很大。但樊先生则认为,在不赶时间的情况下,坐动车不仅省钱,还能欣赏沿途风景,“如果同事一起出差,坐动车气氛更好!”

记者随机采访了车上约10名前往南京、上海等地的乘客,其中多人表示,这次选择动车出行,一方面是旅行时间比较充裕,另一方面是为了体验服务,以便今后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出行方式。

揭秘

动姐身高超1米66

据介绍,列车上的动姐都是专门招聘的,接受过军训、礼仪培训和红十字救生培训。每个动姐身高都超过1米66,大专以上学历,会英汉双语交流。每个能够上岗的动姐都是文化高、形象好、气质佳。

这些服务员将为16个车厢的旅客提供优质服务,其中2名专门为10号车厢的高级卧铺服务。

包厢设单独会客室

D628次动车最大特色是10号车厢的高端包厢,一节车厢只有8个包厢,每个包厢可以乘坐2人。在包厢里设有鲜花、沙发、衣柜等设施,每个铺位上还有液晶电视和专门的耳机,配置相当“土豪”。

包间车厢里还设有2个多功能厕所,厕所里为乘客提供洗手液、护手霜、小木梳等物品,像酒店一样提供人性化的服务。此外,定制包间车厢还设有单独的会客室。

餐车用ipad点菜

D628次动车最大的特色是位于9号车厢的餐车。餐车在全国范围内首次使用了微波炉套餐,经过简单加热之后就可以食用。餐车负责人介绍,餐车除了微波炉套餐外,还有四川特色小炒,有12种特色川菜,夏天有甜品,冬天有热饮,“几乎就是一辆移动的川菜馆。”

刚坐在餐车的座位上,一名服务员就拿来一个ipad供点菜用,记者看到里面有麻辣耗儿鱼、回锅肉、白果鸡汤等12种特色川菜。此外,餐车还提供凉粉等川味小吃,还有鲜草蜜等甜点。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上座率 旅客 老烟枪 土豪 餐车
 
笑一笑十年少 伊朗风行“大笑”瑜伽助减压 萨科齐涉腐被拘 盘点那些“晚节不保”的政坛大佬
因出口中国遇阻 越南工商部号召全民吃荔枝 FTA:瑞士为何选择中国?
刘诗诗杨幂袁珊珊四大古装女神 谁能笑傲古装圈? 花花公子世界杯特辑 火辣美女真空上演魅惑大片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