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地方

台湾电力公司招“蓝领” 硕博士争爬电线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台湾电力公司招“蓝领” 硕博士争爬电线杆

据台湾媒体6月30日报道,台电招考830名“蓝领”员工,这次释放出的职缺包括需要爬电线杆的配电线路维护、登高塔的高空输电线路维护、抄表和电机维修等,多数是体力强度大的。台电方面表示,高中、高职毕业即可报名,不料却吸引了11名博士、2100多名硕士、1.2万名大学毕业生,大学以上学历占报名人数的八成多。

稳定的职位吃香

报考的人中,有刚刚走出校门的社会新鲜人,也有不少已经有了工作积累。台媒采访了一些年岁在30岁左右的报考民众,他们目前的月薪大多超过3万元(新台币,下同),而台电开出的薪资是训练期间月薪23K(2.3万元),录取受训满1年,薪水才会从23K到27K。吸引这部分民众的因素是“稳定”。

台湾近年来,公务员以及像是台电这样的公营事业都越来越吃香,报考民众表示,尽管台电的受训期间仅23K,但工作稳定不用担心裁员。尽管上月失业率为3.85%,是连续第3个月下降,也是近6年来的新低,景气有逐渐复苏的迹象。但这次台电招考大专以上学历报考人数创新高,仍说明台湾近年经济和就业市场不稳定,台电的工作稳定,才会让愈来愈多人想要争取爬电线杆。

低薪与竞争力有关

大学毕业领22K多年不变的现状,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说,教育与待遇的确有关系,但大学毕业绝对不是高收入的保证。

之前,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提出,要买下平均薪资低于2.2万元的公司,造成社会轰动。台湾广达电脑董事长林百里对岛内长期低薪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低薪化其实也是评估竞争力的指标之一,如果产业竞争力好,就不会有低薪的问题出现,相对地,企业如果获利稳定,也不会对员工太吝啬。

林百里指出,台湾许多产业,例如面板和内存,都有过度投资的问题,结果造成自己踩自己,最后变成台湾要来承担这些损失。提高薪资的关键,还是在于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林百里表示,台当局、企业、社会要一起提升产业竞争力,才有机会摆脱目前困境。

魅力雇主的条件

台湾104人力银行日前首度公布毕业生最爱企业“魅力雇主”排行榜,在员工人数逾百人的中大型企业中,台积电、Google和鸿海则因企业名声与具有竞争力。

调查显示,求职者心目中的“魅力雇主”,要能开出不输人的薪资和福利。但是,薪资也不是全部,上班族认为,有创意、给员工挥洒空间,才是吸引年轻人进入的重要关键。因此,雇主是否具备诚信、经营稳健,是否有畅通的升迁管道等,都是主要的考虑要素。

创业有多重选择

据《联合晚报》报道,暑假是社会新鲜人求职旺季,或许跟就业市场不景气有关,不少年轻人更愿意选择自己创业。台湾全联福利中心总裁徐重仁说,年轻人都想创业,但创业不一定就是开咖啡店,创业有多重选择。

西进大陆是一种选择。有调查显示,超过七成将进入职场或已进入职场的台湾青年有“登陆”的想法。为此,北京、福建等多个大陆省份近年来纷纷成立专门针对台湾青年的各类创新创业基地,为初次“登陆”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经营场地、注册服务、贷款担保、人才技术、政策等方面的支持。

返乡创业也是一种选择。近年来,台湾一些乡村正借助“农村再生”计划,积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该计划于2008年发起,鼓励提出适合当地特色的发展方案,并提供资金支持,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此外,台当局文化部门也推出第一桶金计划,鼓励年轻人回乡创业。(木曰)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蓝领 台电 台湾电力公司 登陆 台湾青年
 
笑一笑十年少 伊朗风行“大笑”瑜伽助减压 萨科齐涉腐被拘 盘点那些“晚节不保”的政坛大佬
因出口中国遇阻 越南工商部号召全民吃荔枝 FTA:瑞士为何选择中国?
刘诗诗杨幂袁珊珊四大古装女神 谁能笑傲古装圈? 花花公子世界杯特辑 火辣美女真空上演魅惑大片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