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来物种“小龙虾”困扰台北

新华网 2012-10-09 08:56: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许多大陆饕客眼里美味的"小龙虾"——美国螯虾,入侵台湾生态圈多年,岛内荒野保护协会近日调查发现台北市情况"将难以控制"。台北市政府表示将以高额罚款严惩不当放生者。

荒野保护协会日前公布的调查显示,台北市富阳生态公园3个月内就发现超过2000只美国螯虾。美国螯虾已入侵台北市7处生态绿地,协会提醒相关单位研拟对策。

台北市政府动保处组长陈小琦说,民众不当放生外来物种,将以"野生动物保育法",处5万元(新台币,下同)以上、25万元以下罚款,其致有破坏生态系者,则处50万元以上、250万元以下罚款。

台湾"农委会"将美国螫虾列入"第3阶段观察、监测或评估中之入侵种生物清单",为维护市内各公园或校园生态水池平衡,将尽速清查及统计美国螯虾数量,并持续办理清除及追踪控管。

荒野保护协会说,为了在富阳公园作生态复育,日前栽种不少原生植物,但植物及萤火虫却消失了,追根究底,发现是美国螯虾所致。其实一直有民众在此放生外来物种,包括牛蛙、巴西龟等,协会盼民众能有"生态敏锐度",共同复育。为维持生态平衡,荒野保护协会近3个月在富阳生态公园放置诱捕笼,每天都发现20至30只美国螯虾,且最近又是螯虾繁殖期,母虾四处产卵,更添困扰。

上世纪80年代,美国螯虾被作为水族观赏用途引进台湾。多年来因民众与业者的放生、弃养,加上其繁殖速度快,这一强势物种很快成为"生态杀手"。目前,台北市富民生态公园、富阳生态公园、阳明山前山公园、阳明公园以及植物园、内沟溪、大湖公园等均发现有美国螯虾,一些学校也见其踪迹。(记者 何自力 林甦)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全国社保基金条例将施行 1.5万亿将“有规可依”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4.8%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