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马英九今日上演“保钓大戏” 台湾海空军全面戒备

人民网-环球时报司马岩 鲁 蕊 卢 昊 2012-09-07 14:23: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马英九7日将率官员及部分“立委”前往彭佳屿(离钓鱼岛约140公里),台海空军全力护驾。马英九将在彭佳屿发表重要讲话,被期待是今年台湾最重头的“保钓大戏”。不过,绿营并不看好马英九此行,认为他只是效仿陈水扁,对钓鱼岛“主权”宣示起不了什么作用。而日本媒体也对此表示质疑,称台湾在保钓问题上身陷尴尬处境。

或论述“钓鱼台等于彭佳屿”

据台湾“中央社”6日报道,台“总统府”发言人范姜泰基当天接受采访时表示,马英九7日将率领相关部门官员及部分“立委”前往彭佳屿。马英九抵达后,将先巡视“海巡署”的岛上巡逻站、“中央气象局”气象站及登上百年古迹的灯塔;之后,慰勉驻岛公职人员,随后是重头戏登场,预计在彭佳屿“海疆屏障”石碑前发表重要谈话。台湾《中国时报》称,他将谈及“东海和平倡议”的后续推动计划,呼吁相关各方搁置争议,寻求共同开发资源的可行方案。台当局决策高层透露,马英九登岛后还将论述“钓鱼台(即钓鱼岛)等于彭佳屿”的最新立场。据称,“总统府”幕僚连日来准备相关历史文件与海图,从地理环境、历史资料及台日传统渔场划分等角度,全面论证“钓鱼台等于是彭佳屿,都是台湾的附属岛屿”,马英九在彭佳屿也会利用道具或资料论述钓鱼岛“主权”。

此次马英九赴彭佳屿,台湾海空军全面戒备。据《联合报》6日报道,台海军的水面舰及岸基“雄风”2导弹大队将分别待命,“防空导弹指挥部”的“爱国者”导弹与“天弓”导弹部队也将严密注意周边空域,空军则出动F-16战机挂载AIM-120中程空对空导弹从空中掩护马英九的专机。据悉,马英九将搭乘空军S-70C直升机。媒体先前猜测因率舰越界遭重惩的台海军168舰队长张凤强可能参与护航,台“国防部”军事发言人罗绍和说,彭佳屿属于131舰队责任区,马英九的侧护任务由131舰队执行。但他也说,这次任务还会调用驻守澎湖的146舰队“成功”舰和驻守苏澳的168舰队“诺克斯”舰等舰艇。另外,台“海巡署”也将派出7艘舰艇前往附近海域巡逻。媒体记者将搭海巡舰艇随行采访,海巡官兵在航程中会进行海上操演。

不过,对于此前媒体报道的马英九将搭直升机靠近防空识别区,在空中远眺钓鱼岛的计划,台“总统府”给出的行程安排并未提到。《中国时报》7日援引台军官员的消息称,台日间一直有默契,双方战机不会逾越防空识别区,但台空军战机无论巡弋或执行训练任务,经常接近防空识别区边缘,天气好时即可从空中直接目视钓鱼岛,马英九这次搭直升机,就算飞近防空识别区线,也不会有问题和争议,因为只要在线内就属台“领空”范围。但军方官员也指出,从彭佳屿到防空识别区线还有将近50海里,“总统专机是否会飞那么远,在安全评估上恐怕不建议”。

保钓成蓝绿内政战线的延伸

岛内普遍分析认为,马英九通过在彭佳屿论述钓鱼岛“主权”,就是表达不接受日方钓鱼岛国有化的行动。台湾《联合晚报》称,从低调证实到决定率媒体同行,马的彭佳屿行程,让人联想起韩国总统李明博亲自登上独岛,“值此东海主权争议升温之际,宣示钓鱼台主权意味明显”。“立委”林郁方对此表示肯定,他认为,“国土主权”防卫要开大门走大路,台湾人过去很“闷”,处处受打压,现在应找一个点展现意志,钓鱼岛和太平岛就是非常适合的地方。

绿营则表现出不屑的意味,继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讥讽马英九“自我阿Q”后,民进党“立委”陈亭妃又表示,马英九视察彭佳屿对争取钓鱼岛“主权”没有帮助,“这完全是作秀,彭佳屿离钓鱼台约有140公里远,连看都看不到,况且彭佳屿本身就是台湾领土,这非常清楚”。亲绿的《自由时报》6日称,2005年陈水扁就去过彭佳屿,马英九跟随扁的脚步,而扁此刻在吃牢饭,让人觉得居心叵测;扁当年大阵仗去,马英九比不过上次,一开场气势就低了,后面还有什么雷霆万钧可卖弄?《自由时报》还建议马英九不如改去小金门,去向大陆呛声。国民党发言人殷玮反驳称,苏贞昌只知口水批评,显现民进党不但面对外在情势拿不出对策,更拿捏不准进退分寸的老问题。

台湾政治大学学者蔡增家分析称,彭佳屿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它与邻近的钓鱼岛互为犄角,控制着东海广大的大陆架。马英九若登上彭佳屿并贴近航空识别区的举动,可以让日本了解台湾当局是以渐进方式来处理钓鱼岛问题,同时也表明台湾对钓鱼岛寸土不让的决心;在国际宣传层面,马英九登上彭佳屿是以不踩红线的方式,向外界宣示对钓鱼岛的“主权”,也让外界了解他提出的“东海和平倡议”并非只是空话,而是有坚强的行动作后盾。

但台湾《联合报》建议,马英九应以维持“访视离岛”的说法为宜,不必与钓鱼岛联结,否则可能出现见仁见智的解读,正面看法是:这将是“中华民国总统距钓鱼台最近的一次”;而负面的看法是:横竖反正都不是直接登上钓鱼岛。《中国时报》6日评论称,台湾内部蓝绿意识形态对立的“日本观”直接投射在不同的保钓主张中,使本应一致对外的保钓运动成为蓝绿内政战线的延伸,助长日本染指钓鱼岛的野心。因此,民进党不应一味对马英九的保钓政策冷嘲热讽,朝野应共谋捍卫“主权”之策,只有一致对外,才能让国际社会听清台湾对东海、南海岛屿的“主权”论述。

日媒称台湾身陷尴尬

虽然日本官方尚未对马英九的行动有所表态,但日本多家媒体注意到这一行动。日本《读卖新闻》6日称,马英九此举能否取得预期成效存在较大疑问,台湾已表示在保钓方面不会追随大陆的立场和政策,但统一中华民族名义下的主权诉求又使台湾进退两难。日本时事通讯社6日称,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学习韩国模式”,并抛出近期少有的强硬发言,但台湾难以摆脱被夹杂在美、日、中三国复杂关系中的尴尬处境。即使是民意和民族情绪期望台湾有所行动,国民党的决策者也有诸多掣肘之处。日本《时事政治》网站6日称,在钓鱼岛问题上台湾需要做出姿态,或至少不能沉默,这是台湾对当前时局的基本判断。台湾在捍卫东海岛屿方面并不缺乏资源和条件,但与受到危机压力就“变质动摇”的日中关系不同,紧密的日台关系将使台湾在采取行动时无法完全坚定。对于台湾而言,“如果岛屿和东海上的浪涛能够安静而不喧闹”,将是最好的结果。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央行:少数银行不能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 财政部等三部委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