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台湾“云端”上的日子

新华网 2012-09-10 15:23: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Cloud Computing"在大陆译成"云计算",在台湾译成"云端运算"。随着岛内有关部门的积极推动,各界的踊跃参与,"云端运算"开始通过医疗、教学、文化产业一步一步地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云端"上的日子,便捷、丰富、精彩。

远距照护,病人就像住在医院

包括心脏病在内的700多位病人,将大小如半张信用卡、像OK贴的智能监测仪器贴在胸口,随时上传心电图信息到台大医院远距中心的云端服务器,由4位医师、9名个案管理师轮流值班,24小时监控,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刻电话通知患者就医治疗。

台大医院及新竹清华大学电机系近日公布了这套可携式行动照护系统。

清大电机工程学系副教授马席彬表示,贴在病人胸前的智能监测仪有无线传输功能,可连接手机、计算机,透过网络将心电图上传至医院云端,系统还有GPS定位功能,一旦状况危急,将可立即显示患者所在位置。

台大远距照护中心主任何奕伦说,通过行动照护装置,他们监控发现有一位70多岁的病人严重心律不齐,有猝死危险。值班团队立即发出通知,因医护团队准备及时,成功使病人避险。台大医院推动远距照护两年来,病人住院率不仅下降63.44%,住院天数也下降64.31%,每人平均就医费用也降低了近6成,且病人远距照护时间愈长,血糖、血压控制愈好,但病人门诊就医率反上升了10.98%。

何奕伦解释,远距照护主要就是通过监测,让病人在轻症阶段就能及时来医院就诊,避免发展为急重症,所以门诊就诊率相对提高,但另一方面也节省了急诊、住院等更庞大的医疗资源。台大医院院长陈明丰表示,通过"云端",可望以有限人力,让病人获得更好、更有效率的照护。

"云端"上课,让学习更有效更有趣

"平溪的老师可用土城老师的教材,双溪的学生可以跟板桥学生一起上课"。新北市教育局从新学期开始,在明德、板桥和中和3所高中进行"云端未来学校"试点。

在新北市举行的"云端起航"记者会上,3校的视讯连线,让与会者看到了新颖的教学模式:教师们融入云端观念及手段的课程设计与教学,吸引学生更多地主动参与,从而改变以往"教师讲、学生听"的单向式教学,使教学更有趣、更有效。

"回家就可以上网复习,再也不用向同学借笔记了"。中和高中的李同学感叹云端教学带来的好处。

据了解,目前新北市约50万高中、初中、小学师生已获得免费帐号,本学期起就可启动网上互动学习。

板桥高中秘书赖俊忠描绘出云端未来学校的远景:畅行无阻的无线网路环境,丰富多样的云端学习媒材,教师善用网路教学工具及技巧,学生悠游漫步于无线宽广的学习云。

"'云端'冒险",文化产业期待展翅高飞

继催生岛内第一座国际艺术村12年之后,负责岛内文化工作的龙应台又与著名企业家林百里携手,于近日启动"2012云端冒险数位表演艺术节"。

"云端冒险"将云集海内外戏剧、舞蹈、多媒体创作团队,导入自动舞台、遥感技术、环景摄影、贴图投影等融入高科技手段的演出内容。

龙应台找到企业家合作,希望进一步打造艺企平台。林百里看好台湾数码艺术的发展。他认为"云端冒险"是个有意思的议题,旗下公司已着手促成工程师参与艺术创作。

台湾行政部门于2010年提出15项云端应用与服务计划,预计5年内投入新台币近400亿元,预计促成云端资料中心系统与云端运算服务以外销,希望让云端运算解决方案服务产值跨越100亿元美元门槛。2012年7月更提出了云端运算应用与产业发展方案,规划台湾云端运算的未来。(记者 何自力)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英国“退欧风险”加剧:英镑跌至七年新低 2016世界移动大会今开幕:众多新品抢先亮相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