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纪念对口援藏20周年  >  新闻

境外藏胞寄人篱下 故土难回乡愁常在

中国西藏网郭明慧 2014-07-10 09:43: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境外藏胞寄人篱下 故土难回乡愁常在

境外藏胞的分布图:据中国国侨办数据显示,目前境外藏胞数量约为20万人,除去定居印度的近11万人,及生活在尼泊尔的3万多人,其他主要分布在31个国家和地区,以美国、加拿大、瑞士、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为主。(制作:李艳刘鹏)

“我现在不知道干什么好。看到我的其他同胞在印度也都过着无根无落的难民生活,我才知道我的出逃是一个绝对的错误。现在我只想回家,回到我的故乡拉萨。你告诉我,我能回去吗?”

——一个叫平措的中年人2012年10月在新德里对《环球时报》的记者说

据中国国侨办数据显示,目前境外藏胞数量约为20万人,除去定居印度的近11万人,及生活在尼泊尔的3万多人,其他主要分布在31个国家和地区。在境外藏胞中,绝大多数是在1959年跟随十四世达赖喇嘛从西藏叛逃到印度、尼泊尔、不丹等地,成为“流亡难民”。这些“流亡藏人”也没有想到他们的流亡生活一晃就是半个世纪。那么持有难民身份、处于法律边缘地位的“流亡藏人”生活得怎样?

达兰萨拉:无处话凄凉

达兰萨拉,是十四世达赖喇嘛的寓所以及所谓“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它位于印度北部喜马偕尔邦的西北山区,分上下两部分。下达兰萨拉海拔1250米,基本是当地印度人居住。海拔约1800米的上达兰萨拉被称为麦克劳德,意为“小拉萨”,人数只有8000多人,规模只相当于一个乡镇,为藏族人聚居区。

“流亡藏人”只能拿难民身份,不能加入当地国籍。虽然有不少人是在印度出生,但却永远是难民身份,因为是被收容的“客人”,所以不能永久性地购买和拥有土地及房产,只能租借。

2014年6月12日美国西藏电讯网刊发了在美国当过兵的“流亡藏人”米拉的《达兰萨拉对藏人安全吗?》一文。文章指出达兰萨拉当地印度部落对藏族人实施迫害和欺压,持有难民身份的藏族人生活不堪一击。“流亡藏人”被逼到了政治经济的边缘,生活状况困窘,同时还遭受民族歧视、民族主义和陌生人发泄的仇恨。

“去年,达兰萨拉一名30多岁的藏人男子在一场争执中被当地6名迦迪人(生活在达兰萨拉的印度部族之一)从3层楼高的建筑扔下,之后高位截瘫,而元凶并未受到法律制裁。一名藏人妇女夜间搭乘公共汽车,在达兰萨拉附近下车遭强暴后被迦迪司机和售票员丢弃路边。多名藏人尼姑夜间乘出租车返回尼姑寺途中遭迦迪司机骚扰强暴。几名藏人因抱怨在汽车站的午餐被多收费而被拳打脚踢。我自己也因试图保护一名被迦迪人推搡的藏人儿童被群殴。”(摘自米拉《达兰萨拉对藏人安全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 标签: 流亡藏人 1986年 尼姑寺 乡愁 流亡政府
 
中国日报漫画:浑然不觉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日澳经济伙伴关系背后的意义 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酝酿争吵”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