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熬夜看世界杯 大吼一声动脉爆裂猝死

作者:朱芯仪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4-07-10 08:51:50

球迷熬夜看世界杯 大吼一声动脉爆裂猝死

漫画 姜宣凭

7月9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绵阳市中心医院得知,一名37岁的绵阳男子,一边喝着啤酒、吃着卤菜,一边看球。

一粒精彩的进球让他从沙发上跳起,随着大吼一声“好球”,动脉爆裂瘫坐地上,被家人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高血压球迷”悲剧案例

37岁柯先生

跳起大吼 动脉爆裂猝死

37岁的柯先生,居住在绵阳市城区高水片区,患有高血压,但只是偶尔感觉头晕,从未到医院接受过治疗。近日凌晨,他又准备了丰盛酒菜,一边喝啤酒一边看球赛,一粒精彩的进球让他大吼一声“好球”!“哎呀!”突然,柯先生感到胸、背一阵剧痛,大汗淋漓瘫坐在地。被大喊惊醒的家人很快把他送到了绵阳市中心医院抢救。

“送来的时候,血压居然高达200多!”绵阳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刘纪宁介绍,通过CT检查,急诊科医生都惊呆了,血压高达200mmHg,严重的动脉爆裂,撕裂的血管几乎扩展到了心脏出口的胸腹段主要动脉。急诊科医务人员展开了全力抢救,虽然一切该用的急救措施都用上了,可接下来的突变病情却让医生措手不及,柯先生的呼吸心跳突然停止。尽管医护人员没有放弃治疗,柯先生的生命仍没能抢救回来。

“猝死原因很简单,是因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突然破裂导致。”绵阳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蒋岚杉介绍,这种主动脉夹层病变,是一种发生在主动脉上的灾难性疾病,急性夹层动脉瘤的病人可突然发生死亡或数小时数天内发生死亡。53岁李先生

熬夜喝酒 大动脉被撕裂

在血管外科病房,另一位患有同样疾病的53岁李先生却是幸运的,他知道自己有高血压,平时还按照医生的建议服用了一些降压药,但工作繁忙,他时常忘记服药,血压控制不很理想。

6月下旬的一天,同样熬夜看球饮酒后,李先生突然感觉胸背疼痛难忍,大汗淋漓。中心医院CT检查结果,李先生大动脉撕裂,破口位于主动脉弓部。接下来血管外科的医生很快给李先生进行了微创血管介入治疗,从李先生的大腿根部进行4cm小切口,从股动脉送入了一条“人工血管支架”到达胸段动脉破口,修补了破裂血管,又从左侧颈部植入一枚支架重建左侧颅内血流。

熬夜看球小贴士

怎么喝?

250ml小瓶装啤酒1瓶

“世界杯前,我们接诊的因饮酒、暴食的急诊病人,大多在深夜12点前。世界杯后,大多数都集中在12点后,主要是暴饮暴食导致突发病例。”绵阳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刘纪宁介绍,世界杯前,饮酒急诊病人一般集中在晚上10点至12点,世界杯后,7成饮酒急诊病人集中在深夜12点至凌晨3点之间。

如何饮酒才能保证安全?四川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专家李良平说,酒精摄入量(克)=饮酒量(毫升)×酒精浓度×0.8。

一般来说,男性每天不能超过20克,女性为10克,在这个范围内饮酒,换算成50度的白酒就是1两,啤酒就是250ml的小瓶装,才能保证饮酒的安全。如果缺乏分解酒精的酶,最好一点也不喝。怎么吃?

适当吃点易消化食物

刘纪宁说,“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这一养生经验是有道理的。睡得晚的球迷,饿了可适当吃一点容易消化的东西,但千万不要无节制地暴饮暴食,尤其是吃油腻和不健康的卤菜等。

那么,啤酒加卤菜是否容易诱发疾病?消化科医生说,因为晚饭后不久就睡觉,机体大部分组织器官开始进入代谢缓慢的“休整”状态,而胃肠道却被迫处在“紧张工作”中,造成机体部分状态不平衡。让食物长时间滞留胃中,逼迫胃大量分泌胃液,破坏胃黏膜,容易产生胃糜烂、胃溃疡,从而诱发胃癌。而且,人的消化系统需要定时休养,才能保持正常工作。一日三餐之外还常吃夜宵,就使胃黏膜得不到修复的机会。朱芯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