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郫县雷人商业街:抬头见“德克土”低头见“臣屈氏”

作者:李鑫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4-07-10 08:51:50

四川郫县雷人商业街:抬头见“德克土”低头见“臣屈氏”

  这条商业街上随处可见山寨店招。

四川郫县雷人商业街:抬头见“德克土”低头见“臣屈氏”

四川郫县雷人商业街:抬头见“德克土”低头见“臣屈氏”

   抬头见“德克土”低头见“臣屈氏”

郫县老成灌路附近一商业街傍名牌,开发商称此举为聚集商业气氛

在一条300多米的商业街区上,如果能同时进驻欧米茄、国美、苏宁、建设银行、星巴克等多个商家品牌,应该能聚集不少人气,而郫县老成灌路附近某楼盘的商铺一条街,就“基本”做到了这一点。

这条街上“进驻”了43家品牌,其中不乏国内外知名品牌。但是仔细观察沿街的店招,则有些雷人:星巴克成了“墨巴克”,屈臣氏改为“臣屈氏”,伊藤洋华堂变成“伊洋藤华堂”,彪马的豹型商标,则成了独角兽……满街的店招改造,让看上去品牌聚集的商业街山寨味十足。

300米待售商业街43家高仿品牌进驻

7月9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前往这条位于老成灌路附近的街区。粗看上去,300多米的街区上,挤满了各类品牌,包括食品、银行、电器、奢侈品等。但和琳琅满目的品牌对比,商业街人气并不高,大多数店铺并未开张,还处于毛坯房状态,店面玻璃上贴着招租、待售等字条。

不过稍微仔细点观察,问题就出来了:这43个品牌的店招并非原汁原味,而是在原有商标的基础上做了改动:星巴克成了“墨巴克”,好又多成了“多又好”,就连连锁餐馆“永和豆浆”,也没能逃脱修改——变成了“永豆和浆”。

7月7日,网友“我的小小小微博”发布网帖,称这条街为“雷人品牌一条街”。各种山寨品牌被晒到网上,引发了网友热议。

雷人店招按功能分4大街区

记者观察到,这些店招品牌并非杂乱无序地设置,而是像真的商业街区一样,按照功能进行了街区区分:邻近老成灌路的街区,进驻了“伊洋藤华堂”、“臣屈氏”、“人乐人”等超市型品牌;中庭往里走,还有“壕客来”“德克土”等餐馆,靠近销售中心的部分,则出现了山寨耐克、欧米茄等品牌。

按照山寨的手法不同,又可以分为4种类别:

别字型:星巴克VS墨巴克山寨店招中最常见的,是把正规品牌的字进行替换。例如吃鸡的“德克士”换成吃土的“德克土”,“豪客来”成了土豪级别的“壕客来”。而星巴克里不仅改成喝墨的,其英文原文为“Starbucks”也改成了“Starfucks”。

换序型:伊藤洋华堂VS伊洋藤华堂

把品牌字的顺序调乱,也起到了山寨的作用。比如“伊洋藤华堂”、“人乐人”、“臣屈氏”、“永豆和浆”等。

改图型:彪马豹VS独角兽还有一部分山寨品牌,看似没有改变字样和顺序,但在图标上做了手脚,例如“IKEA”的底色从黄色变为纯蓝,“PUMA”的经典豹型图案上,多了一只角。

变字母:比361度还多1度最不容易让人发觉的,就是在字母上动手脚了。例如“Pizza hut”变为“Pizza huta”、麦当劳的“M”成了“W”,最让人捧腹的是“361°”变为“362°”,比最初的广告语还多了1度。

开发商回应刚挂1个多月为营造商业氛围

7月9日,楼盘售楼大厅的前台工作人员称,他们只是代理商品房和商铺的销售,“我们接手楼盘销售之前,待租商铺门脸上就已经挂上了这些招牌。”

记者随后找到楼盘开发商销售部,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招牌是开发商5月底挂出的,“在待租售商铺上挂出山寨招牌是为了营造商业氛围,待租售商铺一旦有商户入驻,就会取下现有的招牌。”

律师说法:会误导公众属于明显侵权行为

开发商的这一做法是否对涉事商标构成侵权?致高守民律师事务所的梁律师认为,开发商的这一做法显然侵犯了这些知名商标持有者的商标专用权:“因为无论开发商有没有因此直接获利,此举将误导公众,让公众认为开发商和这些知名商标持有者有着某种隶属或者合作关系,但是这种关系实际上又是不存在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也有着相应的规定。梁律师认为,如果这些商标持有者对此提起上诉,法院将会支持商标持有者。(记者李鑫 见习记者 邓云福 实习生 吴连秀 摄影 雷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