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纪念对口援藏20周年  >  新闻

北京市对口援助城关区:高原岁月长 援藏情更深

西藏日报王珊 2014-07-09 14:28: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悠悠高原岁月,记载援藏深情。20年来,北京市先后安排海淀区、朝阳区、东城区、西城区等7批24名工作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干部赴拉萨市城关区工作,他们以城关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做好各项援藏工作,用真诚和执着、智慧和汗水在首府城区谱写出一曲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华美乐章;他们用真诚和执着、智慧和汗水在首府城区唱出一曲心系高原、无私奉献的动人之歌,赢得城关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

有志而来,有为而去。一笔笔援藏资金、一个个重大项目、一项项民生工程,犹如金秋硕果,挂遍了首府城区,加快了城关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步伐。

项目助推 经济大发展

资金项目援助是动力,人才技术援藏是关键。20年来,北京市各兄弟城区不断加大对城关区项目建设的无私援助,援助项目建设资金达1.3亿元,实施项目达到24个。“阳城广场”、塔玛贡布堂小康示范村基础设施项目、藏热小学改扩建工程、海淀小学建设项目、城关区娘热乡奶牛养殖小区等项目的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城关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学条件,源源不断地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有力推动了城关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北京大力援助下,1995年至2013年,城关区地区生产总值年递增20%以上,从1995年的6775万元增长至2013年的65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1995年的1721万元增长至2013年54.65亿元;本级财政收入从1995年的2089万元增长至2013年的6.5亿元;农村经济总收入从1995年的4146万元增长至2013年的6.3亿元;旅游业总收入从1995年的681万元增长至2013年14.2亿元;农牧民人均收入从1460元增长至2013年的11185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从1995年的4301元增长至2013年的21363元。

重视民生 群众得实惠

长期以来,北京市的无私援助,是城关区教育事业得以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对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师资水平、促进教育创新等多方面,都提供了不可替代的强大支撑。20年来,对口援藏的春风,使得城关区一所所学校快速发展。1995年至2000年,北京市海淀区投入416万元新建了海城小学、海萨小学、海淀小学3所学校的综合教学楼,还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2013年,投入1600万元对海淀小学进行了改扩建。在北京市的资金援助下,城关区各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很大改善,脱胎换骨,旧貌换新颜,成为昭示援藏情谊、彰显民族团结的窗口。

2007年以来,北京市大力援助了城关区新农村建设,先后实施了塔玛、贡布堂、蔡村一二组和纳金乡江冲组新农村基础设施、洛欧庄园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既解决当地群众实际困难,提高当地群众生活质量,又积极推动了东城区开发,加快首府城区建设步伐。

创新模式 全力保稳定

城关区是自治区唯一的首府中心城区,历来都是十四世达赖集团分裂破坏活动的首要目标,一直处于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承担的各项维护稳定工作更是繁琐而艰巨。因此,城关区援藏干部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方针和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积极协调责任片区基层组织、治保人员,自城关区36个责任片区划分至今,援藏干部严格履职坚持24小时带班,带领责任片区基层力量清查人数120万余人。

城关区作为自治区和拉萨市确定的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区,承担着先行先试、积累经验、做出表率、闯出路子的艰巨使命和重大责任。借鉴北京的工作经验,城关区选定试点村(社区),先行推广“双联户”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自城关区借鉴北京东城区先进工作经验开展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工作和“双联户”工作以来,刑事案件同比降低42%,治安案件同比下降75%。城关区在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细化网格单元形成的新形势下积极开展群众工作的推进和延伸——“双联户”,这是新型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的一大创新。(王珊)

中国日报漫画:浑然不觉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酝酿争吵” IMF:中国经济不会骤然下滑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