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纪念对口援藏20周年  >  flash

广东援藏20周年:广东的付出终会是皆大欢喜的结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广东援藏20周年:广东的付出终会是皆大欢喜的结局

2014年4月,波密桃花沟,路两边是上百年的桃树,花开如芙蓉雾,美景在自驾游客中很有口碑

陈老板的心愿:“鲁朗的重建快点建好,自己的店能挑上一个好位置,客似云来。”

现在,广东援建的重点项目,转移到了鲁朗国际旅游小镇。

鲁朗在318国道的路边,318国道改线工程已完成路面施工。以前的老镇已经拆平,目前这个看来只是山坳的平整土地,就是未来高端洋气的国际旅游小镇。

现在的鲁朗只修建了一条临时的食街作为过渡。单这条街上就有十七八家石锅鸡饭店。重庆人陈老板的石锅鸡店就在这里,他31岁,正是闯的年纪。

"我父母28年前就到鲁朗来做生意,后来专做石锅鸡。以前在老镇就只有一条街,很小,都是木板房,我家有两个店面,我和父母各经营一家。"陈老板自豪的说。"等小镇建好后,我肯定要搬回去的。就算租金会贵些,竞争会更激烈点,我还是看好这里。"陈先生既担忧又兴奋地跟记者说。

鲁朗镇干部杨绍新是贵州人,已经在鲁朗工作20年了。“以前的鲁朗非常小,又脏又乱,游客吃完饭后就走。现在要开发,许多村民都做点工地的活,跑跑运输,已经有了收入。”鲁朗的位置很特别,去往林芝地区的其他景点,大都是以鲁朗作为中转站,如何让鲁朗不止做个歇脚处,援藏干部们想了很多的办法。

“援藏,我们是前方,要依靠广东省这个后方的坚实后盾,前后方相呼应。目前我们的计划,有打造藏东南‘四点一线’精品旅游线路;发展‘公司基地农户网络’的旅游产业援藏新模式;动员广东的民营旅游企业参与林芝旅游发展等等。扶持农户开藏族特色的家庭旅舍,让他们参与到旅游致富中。今年想在每个县找5户离景区近的农户作试点。”第七批援藏干部领队蔡家华说。

鲁朗国际小镇的建设,引进了保利集团、恒大集团、珠江投资以及广东中旅等广东知名企业。4月,正式进入全面建设,预计今年底建筑主体完工,2015年年底完成其他配套建设。

吃过石锅鸡,站在国道旁,来自广州的黄小姐端着她宝贝"无敌兔"相机拍个不停,远处的村落,静谧悠远,门前有篱笆,房顶插国旗,窗户上绘着色泽艳丽的藏式花纹。时间在这里如涓滴潺潺,忽而远逝。

康巴藏族的桑吉爷爷在自家门口细心地打磨着石锅,叮当作响。东子夫妻俩在老人家住了一星期,老爷爷话不多,做菜很好吃,他们要走的时候,老人闷声不吭,拿出来一坛子青稞酒,"好喝,带走。"东子没有拒绝老人执拗的好意。一大碗酒,清冽苦香。

东子有股冲上脑门的热,他想,要不就带媳妇留在这里?这里会越来越好的。

编后语:

从“开路”到“筑巢”,广东与西藏,与林芝间的羁绊,不是几个故事,几组数据,一些照片能够尽述的。我们只是走了半个月,记录下见闻感受。援藏成就,20年的厚度,只是吉光片羽,揭起了一角。而那些说不尽的故事,不如与我们一起上路,亲身去瞧瞧。

想欣赏更多林芝新貌,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yw_photo

中国日报漫画:浑然不觉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酝酿争吵” IMF:中国经济不会骤然下滑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