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  >  场外评论

做高素质观众为全锦赛加油 体操比赛因礼仪更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做高素质观众为全锦赛加油 体操比赛因礼仪更美

2014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测试赛将于5月9日至13日在广西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这一赛事规格高,项目全,参与的体操运动员、观众和各级媒体多,是南宁增强综合竞争力、提升城市影响力、彰显城市魅力的良机。同时,每一场比赛的看台,也是体现观众文明素质的一扇窗口。广西礼仪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潘玲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体操比赛会因观众遵守赛场礼仪而更美。”

为比赛营造安静的空间

与其他体育赛事不同,体操比赛具有很强的技巧性、艺术性和观赏性。观看这种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运动时,观众就更应该体现出较高的内涵修养。所以,在体操比赛中是不会出现足球、篮球等赛事那种锣鼓声与哨子声齐鸣、加油声和鼓掌声此起彼伏的狂欢场面的。

在“好运北京”体操国际邀请赛上夺得女子全能金牌的江钰源,在领奖后透露:“我的夺奖秘诀就是:上场前要在场边默立片刻,在脑海中把整套动作的技术要领默念一遍。”由此可见,一个安静的比赛空间对于体操运动员来说多么重要。潘玲表示:“体操比赛在很大程度上是心理比赛,体操运动员需要在一个相对安静的氛围中进行技艺展示,特别是当体操运动员准备走向单杠、双杠、平衡木、吊环、鞍马等器械做动作前,他们需要排除一切杂念、凝神静气,将全部精力都集中在所要完成的动作上。这时,如果我们的观众能够自觉地为运动员营造一个安静的赛场环境,将有利于他们以最佳状态完成动作、创造成绩。”

看准时机,鼓掌加油

那么,观看体操比赛时,观众应该选择什么时机为体操运动员鼓掌呢?潘玲笑称:其实只要注意比赛的进展,这样的机会一抓一大把。

第一,体操运动员上器械前,要面向裁判长举起右手示意,这既是对裁判的尊重,也是提醒裁判员注意;当体操运动员完成一套动作之后,也要向裁判长立正、示意,这些时候就是观众用掌声表示对体操运动员的欢迎与喜爱之情的大好时机。

第二,体操运动员在比赛中做出单臂大回环720度旋下、直体后空翻两周半、挺身前空翻加后直360度俯撑、杠中落下前摆转体180度等高难度动作时,观众都应该及时用掌声表达鼓励与敬意。比赛完成后的亮相是规定动作,无论体操运动员的发挥好坏,在完成比赛时观众均应鼓掌致意。

第三,体操比赛中运动员难免会发生从器械上掉下或摔下,或完成整套动作后落地时没有站稳而坐在地上等意外情况,但只要他们继续进行比赛、坚持完成比赛,观众出于对运动员的安慰和尊重也应该为他们鼓掌。潘玲强调,观众的掌声还应该适度,不宜过长。只要运动员做出动作开始比赛,观众就应暂时“偃旗息鼓”。

尊重裁判,和谐最美

既然是赛事,就会有拼搏,不可能每位选手都一帆风顺,最后皆大欢喜。以往的赛事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有的体操运动员一套动作完成得干净利落,落地纹丝不动,却没有得到高分;而有的体操运动员一套动作完成得似乎并不出色,落地也没有站稳,得分却比前者高。由于有的观众对“体操成套动作的起评分要依据动作难度、加分、特定要求3方面的情况来确定”等具体评分规则不了解,不免会起哄。

潘玲表示:体操比赛是靠裁判打分决定胜负的。以往的一些体操比赛中,当裁判打出的分数不能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时,有的观众会用某些不文明的方式发泄不满,这样的场面不应该再发生。其实,作为观众,不仅要尊重场上的运动员,同时也应该给予裁判最大的尊重与信任。用嘘声等不文明的方式抗议裁判无济于事,还破坏了比赛应有的严肃性与秩序性,是对裁判员,更是对比赛的一种不尊重,这也从根本上违背了大家关心体操事业、为自己喜爱的运动员加油的初衷。

体操运动给我们带来了健康向上的活力、美的享受,作为热爱体操的观众,就应该知道怎样去欣赏它,了解体操运动的相关知识,明白体操项目的比赛规则,同时,更要遵守观看比赛的文明守则。潘玲表示:“让我们共同努力,营造和谐、文明的赛场氛围,使本届体操锦标赛折射出中国绿城的精神文明建设之光。”(记者云亦云)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广西 南宁 体操
无计可施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购买力增强 大陆游客在韩刷卡额首超50%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