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  贵州(新)  >  滚动新闻

贵州:倾听群众呼声 畅通民意渠道

贵州日报邹晨莹 简贵群 2014-10-20 10:44: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高效运转解决群众诉求全方位——

确保群众怀着怨气来 带着笑脸回

群众工作网络运行成为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最有效载体,开启了全省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的新局面。

长期以来,因体制机制等原因,服务群众的资源集中在省市县层面,分散在各职能部门之中,容易出现政出多门、推诿扯皮等现象,难以真正沉到基层,在服务群众工作上造成“九龙治水、终究不治”的局面,贵州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在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中创新体制机制,改变了信访工作在全国挂末的状况,并进入领先行列,改变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无序的状态和“单打独斗”、“小马拉大车”、“踢皮球”的状况,变诉求渠道的“独木桥”为宽阔的“快速通道”。

通过整合群众工作资源、强化群众工作力量、推动工作重心下移,有效实现为群众提供一体化、便捷式服务,进一步延伸了服务群众的“末梢神经”,解决群众“反映难、诉求难、调解难”等突出问题,将群工网络建成疏导群众情绪、沟通群众感情、化解群众怨气、解决群众困难的“群众之家”,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按照“一张笑脸、贴近群众,一份记载、帮助群众,一句祝福、温暖群众”的要求,省委将各级群众工作中心作为锻炼干部的平台,各级群工中心接访大厅多家部门工作力量进驻,建立起热情接待群众的新模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上访群众到群众工作中心感受到尊重、感受到家的温暖,有效舒缓走访奔波的疲惫和烦躁心情,从而理性反映诉求。接访人员主动与来访群众面对面交流,把来访群众当家人,在热情沟通融洽的气氛中商谈信访事项的解决,过去一些冷漠的、被动的、应付的接访现象已经不复存在了。

各地直接参与群众工作中心、站(室)的党员干部表示,通过直面矛盾,和群众零距离接触,在不厌其烦中尽力办好群众诉求,自身的党性和群众观念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并学到了很多有益的群众工作方法。黔西南州在探索“信访法庭”的同时,针对服务群众网络渠道繁多、群众不易记、单位多头回复等问题,开通运行“12345”民心热线,成为“民情110”,扩容升级服务群众工作网络,群众纷纷点赞。“求雨大坡遗留事,领导关心已落实;四月李花满园香,教育活动喜洋洋……”花溪区三江社区和毛寨村群众工作室为村民解决了20多年的矛盾纠纷后,当地群众自发唱起了这首山歌。

百姓呼声是群众工作的导向,维护群众利益关乎党的执政地位。通过构建纵到底、横到边的群众工作网络,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断头路”,积极主动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使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今年上半年,全省信访总量同比大幅下降,群众诉求得到落实。人民群众给予了充分肯定,仅省群众工作中心就收到群众送来锦旗282面,来电来信感谢的群众近千人次。

贵州省的实践证明,构建好群众工作网络,把基层服务群众的资源更好地统筹起来,就能更加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地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从而更好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让党员干部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筑牢党的执政基础。(邹晨莹简贵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自食其果 遮丑
PS4入华:游戏主机最好的时代已逝去? 美国经济回暖了吗?内忧外患仍在路上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