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  贵州(新)  >  滚动新闻

贵州省实现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双轮驱动阶段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力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大胆创新,积极引入省外资金,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今年我省直接融资实现跨越式发展,正逐步迈入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双轮驱动阶段。

直接融资快速增长

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企业直接融资规模突破660亿元,超过2013年全年总量230亿元,是2011年的10倍;直接融资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打破了多年来我省直接融资比重不到10%的短板。

债券融资再创历史新高。全省通过银行间市场实现债券融资372亿元,高于去年全年170亿元。其中,贵阳住投公司成功发行了20亿元5年期定向工具,专项用于贵阳市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填补了贵州省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专项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空白。

上市公司再融资实现新突破。全省上市公司再融资47亿元,其中益佰制药定向增发11亿元、振华科技定向增发10亿元、黔轮胎A股定向增发13亿元、信邦制药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融资13亿元。

新型融资发展迅速。首次引入社保资金35亿元、引入保险资金24亿元、中小企业私募债融资4亿元。新成立的贵州股权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即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俗称“四板”)、中黔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通过股权转让、股权质押、林权质押等产品创新方式为中小企业融资11亿元。

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逐步完善。贵州浦鑫集团通过境外红筹实现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成为我省首家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威门药业、南源电力科技等8家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新三板”)上市,还有地质矿产资源开发等3家公司在审,近期将上市,券商正在辅导的拟挂牌企业有80多家;贵州股交中心成立半年来,成功吸引120家企业挂牌,年末有望突破150家。我省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新三板、四板和境外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基本形成。

多措并举

助推企业直接融资

分析我省经济发展特点,明确战略方向。在紧紧抓住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快速上升发展阶段的优势以及“5个100工程”、交通和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需求旺盛但大多民营企业又处于初级发展业态特点的基础上,我们将全省的金融工作战略定位为:紧扣“融资”功能,既要充分发挥银行调动大规模资金优势满足大企业大项目资金需求,又要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通过鼓励金融产品创新、消除信息不对称、引入省外资金,切实满足众多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从而实现“腾笼挪鸟”,优化金融资源配置。

汇聚金融资源,打造新型金融平台。省金融办会同贵阳市政府、贵州证监局、华创证券等市州政府和部门在多次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外区域股权市场的先进经验,按照“省市共建、券商参与、引入民营资本、市场化运作”的思路组建了贵州股权金融交易中心,并于今年1月14日揭牌。我们结合全省经济社会和企业发展特点,将其当前主攻重点定位为以发展一级市场融资功能为主、二级市场交易功能为辅,通过创新产品来解决中小企业抵押物不足和股权质押难的问题,同时按照互联网金融的思路,实现与机构间私募产品市场、柜台交易市场的互联互通,打破了大多数区域股权市场融资服务功能不强的瓶颈,这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是一个重大创新。不论从融资量还是产品创新,贵州股权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在全国30多家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中都名列前茅。同时,省金融办借助绿地集团国际化、综合化优势,推动成立贵州省绿地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并于8月8日揭牌,进一步打通我省中小企业的省外资金融通和产业链嫁接;发挥贵州民间资本优势,引入重庆战略投资者,推动成立贵州中黔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这一做法,相当于为贵州引入了三家新型金融机构,与其他区域交易市场相比更贴近企业、融资链条短、成本相对较低,为不能从银行和全国资本市场融取资金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拓宽了新渠道。

上争外引内活,切实为企业提供服务。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往往涉及土地、税收、环评、改制、金融监管部门沟通等大量事宜。一是积极推动组建各类基金。省金融办、贵州旅游开发公司多次与中国人寿集团沟通,并引入赛伯乐公司,争取年底在贵州发起设立中国人寿(贵州)养老养生基金。二是协调推动债券融资发行。人行贵阳中心支行、省政府金融办在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签署大三方协议的基础上,积极争取金融产品在我省先行先试,并多次向人民银行、交易商协会汇报,推动贵阳住投、贵阳高科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取得重大突破,近两年为企业从省外融资近300亿元。三是通过“一企一策”、“专人负责”等方式抓好针对重点上市企业培育工程,向上争取证监会、沪深交易所、新三板、香港联交所的支持,对内多次协调省有关部门为交通勘察设计院、习酒、广电网络、出版集团、航宇科技、中盟磷业、威门药业、浦鑫集团、多彩贵州文化艺术公司等30多家企业解决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加快了企业上市进程。

横向联动纵向到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进一步推动各地政府、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省金融办积极搭建资金融通桥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是会同人行贵阳中心支行、贵州证监局、贵阳市政府多次召开企业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交流会和对接会,调动企业积极性,推动企业和金融机构对接。二是会同省国资委于8月8日召开借力资本市场助推国企改革会议,省金融办从全国邀请了30多家知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行、金融中介机构参会并参与我省国企改革。三是会同人行贵阳中心支行、部分银行和券商赴铜仁市、黔南州、黔东南州等市州和企业开展调研和推动会,将各类债券融资工具、上市途径和条件、新型融资工具等政策送到企业,同时为金融机构推荐债券融资、股权融资项目,减少信息不对称。四是支持贵州股权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在铜仁市、黔南州、黔东南州率先设立分支机构,并筛选、推动全省优质特色企业挂牌。

延伸阅读

企业融资方式

企业融资方式主要分为以银行为媒介的间接融资和通过资本市场上以股权、债券为代表的直接融资两种方式。

G20国家直接融资比重大多集中在65%-75%区间内,美国显著高于其他国家,超过80%(国际上通用存量法,即按融资余额计算)。

我国直接融资自2002年至今基本呈持续增长态势,至今已接近16%(我国统计多采用增量法,即按融资增量计算)。

研究表明,由于“市场导向型”的直接融资具有投融资双方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定价市场化以及全国统一监管的优势,直接融资占比高的国家在培育高科技或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经济危机后复苏等方面都优于以银行为主导型的金融体系。

分享到6.79K
自食其果 遮丑
PS4入华:游戏主机最好的时代已逝去? 美国经济回暖了吗?内忧外患仍在路上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