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速不减势 量增质更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4-12-15 10:30:21

  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的状态下,新的矛盾需要用新的思维、新的办法去破解——

调速不减势 量增质更优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必须历史地、辩证地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透过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一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彰显。如何实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需要我们吃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把握经济形势上下足功夫。

调速不减势 量增质更优

制图:杨君

  怎么看“新常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的状态下,新的矛盾需要用新的思维、新的办法去破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会议对消费需求分析非常到位,提出过去我国消费具有明显的模仿型排浪式特征,现在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这对未来消费政策的制定有重要意义。

  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赵振华说,经济结构也出现明显的变化。从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看,全面刺激政策的边际效果明显递减,既要全面化解产能过剩,也要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探索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必须全面把握总供求关系新变化,科学进行宏观调控。

  怎么看“调结构”

  “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重要位置,这是一个新的变化。”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说,“这与以前我们曾把稳增长放到更重要位置有显著不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切实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到转方式调结构上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逐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不少专家指出,这意味着中国经济正由原来的工业主导型经济向服务主导型经济转变,这种趋势将对中国经济增长、就业以及各方面带来深远而持久的影响。

  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比46.7%,继续超过第二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速明显高于工业平均增速。张立群表示,明年要把握好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良好机遇,用创新思维增加发展动力,打造好中国经济的升级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