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速不减势 量增质更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4-12-15 10:30:21

  怎么看“防风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明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会略有回升,但总体疲弱态势难有明显改观。要趋利避害、顺势而为,防范各类风险。

  国家信息中国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说:“从当前国际上看,发达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出现分化。但发达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分化也会让中国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空间受到一定挤压。”

  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可能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分析说,新常态下,杠杆率可能会飙升。目前,中国的债务风险总体仍然可控,但潜在风险也不可小视,值得高度关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防控风险关键是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平衡,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意味着我们将会定向调控。”赵振华认为。

  怎么看“惠民生”

  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会议还明确提出,做好就业工作,要精准发力,确保完成就业目标。

  “保就业,是底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082万人,提前实现了全年新增就业1000万人的目标。“改善民生是我们追求的最重要目标。”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说,要使贫困地区得到发展,需要让更多的人实现就业,以提高当地群众生活水平。

  怎么看“促改革”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精心谋划用好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依靠促改革调结构,坚持不懈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努力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燕继荣说,下一步,必须进一步加快转变政府在经济领域的职能,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

  面对新常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八个“更加注重”——要更加注重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更加注重市场和消费心理分析,更加注重引导社会预期,更加注重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和提升人力资本素质,更加注重建设生态文明,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这是中央战略思维的体现,必将激发出中国经济新的活力。”燕继荣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