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南京大屠杀公祭日  >  凝视历史

美籍华人鲁照宁:他收集捐赠1500多件南京大屠杀史料

南京日报于峰 许军 2015-12-10 15:18: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籍华人鲁照宁:他收集捐赠1500多件南京大屠杀史料

美籍华人鲁照宁:他收集捐赠1500多件南京大屠杀史料

此次鲁照宁又带来了收集到的一些史料,包括一份当年美国对侵华日军投下的劝降单。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刘鹏摄

“翻开他的事,体察他的人,如果说出他为家乡为国家做的事,对国家付出的那种爱国热情,足以让我们每个国民为之深思、感叹、敬仰。”这是一位朋友为鲁照宁而写。

鲁照宁,美籍华人,1964年出生在南京,1980年跟随家人前去美国生活,在美国纽约电力公司工作。2002年,在南京参观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回到美国后,他觉得有必要征集一些资料来辩驳日本政府的抵赖和扭曲历史的行为。“有一种使命感在驱动着我。”鲁照宁说。从2004年至今,他先后向纪念馆捐赠了1500多件史料。

离开南京时 他不知道“南京大屠杀”

上周末,记者在纪念馆再次见到了鲁照宁,他正为纪念馆做史料的录入、登记工作。

每一次面对众多记者,所有的聚焦点都在他手中展示捐赠的史料上。而这一次他却告诉记者,10多年的坚持,有多少曲折、有多少委屈,而动力又在哪里?

“我随家人离开南京时,对南京大屠杀历史知之甚少,只知道侵华日军在南京有暴行,我当时甚至没听过‘南京大屠杀’这个词。”鲁照宁告诉记者,在美国的一次华人聚会上,他了解到了二战期间日本在中国的暴行后,他觉得有必要去深入了解自己的家乡曾受到过的苦难。 “2002年,我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触动很大,回国后,我便常常想,有必要为纪念馆征集一些史料,做一点贡献。”鲁照宁至今依旧清晰地记得,2004年3月17日,他向纪念馆首次捐赠了美国华裔作家张纯如女士撰写的《南京大屠杀》等英文书籍,收集史料、捐赠由此开始。“如今我已为收集史料而疯狂。”

1500多件史料中 有的史料是一级文物

鲁照宁捐赠的1500多件史料,种类繁多,书籍、报纸、邮册、照片、实物等都有涉及。其中1945年美国城堡影片公司发行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投降实况影片被评为一级文物,内容为在密苏里号战舰上日本投降的签字仪式等,载体为8毫米胶片,时长大约9分钟。

提及史料,鲁照宁激动地向记者透露,此次他又带来了收集到的一些史料,大约550件。他还特地拿出了一份当年美国在天津对侵华日军投下的劝降单,上面用日文、英文写着“不要抵抗,缴械投降”。

每日都在网络上搜寻 根本无法停下来

“我的大部分史料都是从网络上竞拍来的,这么多年下来,已经成了习惯,就算是半夜,到了竞标结束的时刻,我也会自动醒来。”鲁照宁兴奋地告诉记者,就在记者到来之前,他又成功地拍下两个史料。“虽然多年来花费不少,还有亲戚朋友阻拦我,但是,我认准了这件有意义的事情,就会全心全意地去做。”

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于峰 许军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