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南京大屠杀公祭日  >  新闻聚焦

南京市长谈国家公祭日:时刻保持警醒 赢未来战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京市长谈国家公祭日:时刻保持警醒 赢未来战争

  学校组织学生在倒计时牌前进行签名活动。刘 犇摄

活动开展有声有色

近日,围绕首个国家公祭日,古城南京广泛开展了“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广大市民尤其是各大高校学生更是踊跃参与。

11月21日,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的学生,自发来到汉中门大桥东侧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碑前,敬献上花圈和亲手折的紫荆草。11月23日,南京河海大学的同学,来到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清凉山从葬地纪念碑举行仪式,记者在现场看到,同学们胸别“紫荆草”徽章,表示悼念。

由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和新华日报社联合举办的 “国家公祭·众志成城——为了永不忘却的国家记忆”虚拟捐砖活动启动以来,已经吸引了超过百万人积极参与。青少年学生纷纷通过电脑或智能手机,为既有南京城市特征,又是国力、国防和人民意志的城墙虚拟捐砖。

“一点开捐砖页面,我就被凝重的页面所震撼。”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大一学生臧乃辉告诉记者,班里的40多个同学在捐砖后还进行了交流,“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把自己一直以来的内心情感表达出来。南京公祭不只是一个符号,而是永不忘却的记忆。”

从12月1日开始,为期一个月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家庭祭告活动,在遇难者同胞纪念馆的遇难者名单墙前拉开帷幕。12月5日,关于公布南京大屠杀“市民呈文”档案史料的新闻发布会召开,南京档案馆从浩如烟海的大屠杀档案中选取出100份“市民呈文”,通过官方网站、政务微博等渠道同步公布……

“如果忘记历史,会有重蹈覆辙的危险。”南京市市长缪瑞林在谈及国家公祭日活动时深有感触地说,“国家公祭日的设立和相关活动的开展,就是让我们时刻保持警醒,只有防患于未然,才能赢得未来战争!”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