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  失信案例

父亲伤人儿子助躲避 父子俩同一天被判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郭某与几名亲戚因经济纠纷发生争吵,后挥刀将亲戚胡某刺成重伤。郭某儿子小勇(化名)赶紧开车送走父亲,并用他人身份证开房给父亲住,躲避警方追查。近日,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法院判决郭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决小勇犯窝藏罪。

亲戚为钱争吵 一人被刺伤

现年49岁的郭某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长,他支持亲戚刘某做生意,一直帮刘某承担债务。后来刘某做工程结了50万元工程款,私自将其扣下,想先还给另一名亲戚胡某。郭某得知后,认为刘某不尊重自己,就打电话给刘某一家人,要求当面说清楚此事。

2014年8月23日晚上,小勇开着一辆奔驰越野车,载着郭某来到青山区白玉山刘某家附近。刘某事先请胡某出面说和,胡某同意了。郭某到达后,看到刘某等人在路边等候,还没下车就开始说起还钱的事。刘某的父亲就坐上车,与郭某并排坐在后排说话。

两人说了几句话,郭某就骂起刘某来。胡某听到郭某骂人,认为他也骂了自己,就走到车旁,隔着车窗与车里的郭某对骂。胡某骂急了,就捡起地上一块砖头,准备打郭某。途中,胡某手里的砖头被人夺下,但他还是凑到车前,想与郭某理论。郭某见胡某要打自己,就拿起车上一把开了刃的西餐刀,从车里往外刺伤胡某胸口。

胡某受伤后,郭某让小勇把自己送走。小勇把父亲送到光谷一带,打电话联系母亲,得知胡某家人报了警。次日,小勇用他人身份证在武昌八一路一家酒店开房,让父亲入住,帮助他躲避警方追查。后来,警方赶到酒店,把郭某父子抓获。

事发后,胡某被送到医院救治。后经鉴定,胡某的损伤程度为重伤二级。郭某的家属赔偿给胡某30万元,取得了胡某的谅解。

被告称“防卫过当” 法院不采信

庭审期间,郭某称自己不是故意伤害胡某,而是防卫过当。郭某的律师也提出辩护意见:胡某当时拿砖头准备攻击郭某,在这种紧急情况下,郭某做出防卫行为,刺伤胡某应当认定为防卫过当。

法院查明,从案发现场所处的客观环境来看,郭某一直坐在车内,无论胡某站在车外手持砖头是否真的要砸向他,都可以利用汽车进行躲避。此时,郭某用刀刺伤胡某显然不是必要的防卫行为。

另外,根据郭某的供述“我当时想到他还要拿东西搞我……”及“以为他要拿东西搞我,一时冲动就拿刀捅了他”,结合证人证言,郭某的主观目的是,双方发生口角后,郭某以为胡某要打自己,遂产生故意伤害的念头,而不是针对侵害的防卫意识。

法院认为,郭某既不存在防卫的主观意识,其行为也不是必要的防卫行为,不能认定为防卫过当。因此,对于郭某的辩解及其律师的辩护意见,法院不予采信。

法院还查明,2013年10月,郭某因犯故意伤害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其缓刑考验刑期到2014年11月1日止。因此,郭某刺伤胡某,属于缓刑期内犯新罪,应当撤销缓刑,与新罪所判处的刑罚实行数罪并罚。

法院作出判决:郭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撤销2013年判决中的缓刑部分,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一个月。法院还判决小勇犯窝藏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