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  失信案例

为争遗产起纠纷 兄妹反目上法庭

2015-12-14 17:11: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阿瓦提县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遗嘱继承纠纷案。法院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原告杨某、杨小某与被告杨大某、杨二某是同父异母的兄弟姐妹。2003年,母亲因车祸突然去世。父亲杨某年事已高,为了更好的照顾父亲的晚年生活,长子杨某辞去了在棉麻公司舒适稳定的工作,回到丰收一场一连和父亲同住,靠种植棉花维持生活。妹妹杨某、杨某却因工作繁忙,只有春节才能回家看望父亲。20157月,父亲杨某因病去世,原告杨某、杨某认为被告杨某、杨某霸占了父母的遗产,四兄妹因遗产分割问题经常吵得不可开交,原告杨某、杨某一怒之下将杨某、杨某告上法庭,要求平均分割父母遗留下来80平方米砖混结构的平房三间、果园4亩、土地经营权114亩、宅基地2亩上30平米的简易房。

经审理查明,2008920日,被告杨某与新疆华孚恒丰棉业有限公司签订土地承包合同,约定原由杨某耕种的位于新疆华孚恒丰棉业有限公司七连80.1亩土地过户到杨某名下,由杨建耕种;后杨某与新疆华孚恒丰棉业有限公司签订土地承包合同,约定原由杨某耕种的位于新疆华孚恒丰棉业有限公司一连22.3亩土地过户到杨某名下(包括3.7亩果园地),由杨某耕种;2010110日,杨某将24.6亩地转让给杨某丈夫李某,李某与新疆华孚恒丰棉业有限公司签订土地承包合同,该24.6亩地由杨某夫妇耕种。201233日,杨某立遗嘱,遗嘱中将位于新疆华孚恒丰棉业有限公司一连25亩地归杨某所有(系杨某转让给李某的24.6亩地);位于新疆华孚恒丰棉业有限公司七连80亩地(系杨义过户到杨建名下的80.1亩地)、位于新疆华孚恒丰棉业有限公司一连房屋产权、果园3.7亩归杨建所有并经营;位于新疆华孚恒丰棉业有限公司一连一亩地居民点修建2间砖房由杨建继承。

法院认为,公民可以依照继承法立遗嘱处分个人财产。本案中杨某于201233日所立遗嘱内容合法,确为杨某真实意思表示,且原告杨某、杨某系国家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固定的收入,故该遗嘱系合法有效遗嘱,且被告杨某、杨某已经依遗嘱取得遗产。为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五条、第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六十四条第一款、《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第二条之规定,判决驳回原告杨某、杨某要求分割遗产的诉讼请求。

法官寄语。“血浓于水。不要为了钱财而丢失了最宝贵的亲情。”(作者:阿瓦提县人民法院 徐小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吕冰标签: 法院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