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  失信案例

男子醉驾路口睡着 松了刹车撞上警车

2015-12-14 17:11: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男子中午吃饭喝酒,驾车送完朋友回家时,在十字路口等红绿灯时脚踩刹车睡着挡住后方车辆去路,引起巡逻民警注意,民警将警车停在男子车辆前方,叫醒男子时撞上民警车辆,民警通知交警来进行酒精含量测试,经测试男子处于醉酒驾驶状态。日前,广东省广州市从化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刘某拘役二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201519日中午,刘某和几个朋友吃饭,期间,刘某喝了几两大约38度的药材酒。饭后,刘某觉得自己意识还算清醒,就驾驶小汽车送朋友回家。当天1729分,刘某驾驶小汽车在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某省道行驶,由于在一个十字路口遇到了红灯,刘某就脚踩刹车等待。等候途中,刘某竟趴在方向盘上睡着了。因为挡住了后面行驶的车辆,其他车辆的鸣笛声引起了周围一辆正在巡逻的警车的注意,民警把警车停到刘某车辆前方,来到车窗前叫醒他,并示意他下车接受检查。

据刘某供述,当时自己忘记了脚正踩在刹车上,并没有拉手刹,在下车的瞬间,脚松开刹车后,车辆便突然向前行驶,碰撞到了派出所的警车,两车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坏。于是,民警便通知交警来现场处理情况。交警来到后,用呼气式酒精测试仪对刘某进行了酒精含量测试,含量为150mg/100ml。交警作出的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认定,刘某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接着,刘某就跟随交警前往交警大队协助调查。经广州分析测试中心司法鉴定所鉴定,刘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70mg/100ml,达到醉酒驾驶标准。

广东省广州市从化法院经审理认为,刘某是初犯,犯罪后确有悔罪表现,适用缓刑不致再危害社会,依法可以对其适用缓刑。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判决被告人刘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二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法官说法

随着广州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法院审理的醉驾案件也成倍增长。广州市从化区法院2011年审理此类危险驾驶案件共33人,20125件,201311件,201438件,20151月至9月审理56件。不断增加的危险驾驶案件,不仅对道路安全造成了威胁,也对危险驾驶本人带来了吊销驾驶证的后果及可能带来的生命安全威胁。

经调研,醉驾类案件有以下特点:

1.晚饭时间为案件高发期。在从化法院审理的案件中,醉驾案件83%发生在晚饭时间或宵夜时间,多数醉驾案件的被告人是在交警设卡查醉驾的过程中被抓获的,抓获前多数是刚刚与朋友或家人聚餐饮酒结束。

2.深度醉酒的比例较高。2015年从化法院审理的醉驾案件为例,56件醉驾案件中,有33人是血液中酒精含量低于150mg/100ml,有24人血液中酒精含量高于150mg/100ml,其中,有16人血液中酒精含量高于200mg/100ml,甚至出现个别被告人血液中酒精含量高于300mg/100ml的情况,深度醉酒人数占比为28.6%

3.不少醉驾案件是在事故后暴露的。在广东省广州市从化法院今年10月前审理的56件醉驾案件中,有13件是发生交通事故报警后,被交警查获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的。

醉驾人员在开车前往往意识不到饮酒驾车的危害性,即使知道饮酒驾车的危害,或是因为急事,或是对自己的车技过于自信,同时怀着“不会这么巧被警察查到”的侥幸心理而开车上路。然而这种思想无论对驾驶员自己还是对他人来说都是极其不负责任的,无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理应受到惩罚。希望所有驾驶员都能意识到饮酒驾车的危害性,珍爱生命、真正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广东省广州市从化法院020-87935773刘佳星)

分享到6.79K
编辑: 吕冰标签: 法院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