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  失信案例

冒用他人公司之名合同诈骗 东窗事发获判六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陈某冒用他人公司名义,和多人签定建筑设施租赁合同,采用“空手套白狼”的手段骗取他人财物,并运用“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获取受害人的信任,骗取他人财物价值36万余元。近日,法院以合同诈骗罪判处陈某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20000万元。

2013年4月21日,陈某谎称宁东石槽村煤矿工地需要租赁钢管及扣件,并冒用宁夏伊信达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名义同蒋某签订了钢管、扣件租赁合同,2013年4月21日至2014年1月10日陈某陆续从被害人蒋某处拉走钢管28858米,扣件7500个,后钢管及扣件被陈某变卖用于个人还债及消费。后陈某使用同样的手段,先后从刘某某处陆续拉走钢管26866米、扣件7500个,后将其中的7360米钢管用于归还蒋某某,将剩余的19506米钢管与7500个扣件变卖用于个人还债及消费。于2014年10月17日、2014年10月19日陆续从被害人李某某处拉走钢管12814米,后将其中的6006米钢管用于归还刘某某,剩余的钢管被变卖用于个人还债及消费。

法院认为,陈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虚构的单位及冒用他人名义签订合同,骗取他人财物价值为363856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合同诈骗罪。陈某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依法可从轻处罚。对陈某的违法犯罪所得应当继续予以追缴或责令退赔。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一、被告人陈某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20000元;二、对被告人陈某违法所得一切财物继续予以追缴或责令退赔。后陈某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法院审理后认为原审法院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故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典型意义

陈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实事、隐瞒真相,采用“空手套白狼”的手段骗取他人财物,并运用“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获取受害人的信任,进而达到不被揭发的诈骗目的,这种诈骗方法和诈骗手段在经济类诈骗中比较典型。诈骗犯罪的损害结果,不仅仅是标的物本身,而且给受害的经济利益也带了较大损失,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具有重大影响。所以,在加大对经济类诈骗刑事制裁力度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提升经济合同当事人的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促进经济社会领域健康有序发展。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合同 诈骗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