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贷进入监管密集期 大学生亟待摆脱变味校园贷

作者:马文婷 牛颖惠 余雪菲 来源:东北网
2016-09-22 14:46:26
分享

□聚焦

校园贷不等于高利贷

据了解,早在2009年之前,商业银行信用卡就率先进入了校园市场,但是这部分业务坏账率较高,且对商业银行来说教育成本大于盈利,因此不少银行的发卡热情逐步降低。

一位从事消费金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校园贷基本上是信用卡的延伸,由于学生贷款数额比较低,基本都是小额的,行业门槛较低,外加上营销成本低,因此吸引了很多的公司从事这部分业务,但是行业一直没有明确的规范,不少从事校园贷的公司龙蛇混杂,‘裸条’、‘暴力催收’等恶性事件不断涌现。”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京华时报记者,由于一些小的平台缺乏对学生基本信息的调查,在个人征信数据不完善的背景下无法实现数据互通,一些个别借款人拆东墙补西墙,借款额度超过几十万,加上逾期利息,还款很困难。到了催收环节,这些平台并没有专业的催收公司,而是把业务进行外包,这也导致了“暴力催收”的蔓延。相比之下一些大的平台自身数据模型比较完善,风控把关较严格。

有从事校园分期业务的相关人士表示,事实上,直接现金借贷与有消费场景的消费金融是两个概念,目前负面频出同时监管严打的是中小民间借贷公司在校园提供的大额现金借贷,因为准入门槛低,大额,资金用途不可控导致风控不好做,但是电商+金融的平台本身消费者是在电商消费,资金流向可控,小额分散,同时具备金融背景运营相关的丰富专业经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蚂蚁花呗的使用群体中,校园人群是其中一部分,但是对于具体的校园人群占比,蚂蚁花呗目前并没有相关的数据。在蚂蚁花呗提供的一份报告中,有一份数据体现了年轻人使用花呗的热情:超40%的数码3C用品购买者是90后。京东金融虽然推出校园白条有一段时间了,不过京东金融内部校园白条占比非常非常小,有京东金融人士告诉记者,白条的重点并非校园,而且这块业务与校园贷有着本质区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