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贷进入监管密集期 大学生亟待摆脱变味校园贷

作者:马文婷 牛颖惠 余雪菲 来源:东北网
2016-09-22 14:46:26
分享

自从信用卡告别校园七年之后,以“校园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重新进入大学校园。在经历一轮发展后行业鱼龙混杂,尤其是一些中小型民间借贷公司在校园提供的“现金借贷”因其利率不透明、风控不严,导致裸条、高利贷、暴力催收等负面频发,成为监管层打击的对象。

□背景

各地加强校园贷监管

近日,银监会以及各地金融办加紧了对校园贷的监管,广州、重庆等地相继出台了校园贷的整改措施,凸显监管整治的决心。

8月中旬,重庆市金融办、市教委、重庆银监局联合发文,为金融机构、高校列出8项负面清单,规范校园网贷行为。其中明确规定,不得仅凭学生身份证、学生证等低门槛方式发放贷款,不得以手续费、滞纳金等各种名义变相发放高利贷,未经家长书面同意贷款平台不得放款。

9月7日,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向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下发了《关于规范校园网络借贷业务的通知》,提出“不得放松对借款学生的资格条件、信息的真实性、借款用途、还款能力等方面的审核;不得以任何形式隐瞒手续费、服务费、利息、逾期罚息等所有费用情况”等关于校园贷业务的“八项不得”。

在此前举行的网贷监管细则发布会上,银监会发言人表示,明确对校园贷提出“停、移、整、教、引”五字方针,对行业进行规范和引导,对不同类型的公司采取分类处置的思路,肯定了合规经营公司的合法性,并没有一刀切地禁止校园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京东校园白条、蚂蚁花呗等有消费场景业务的公司,都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正常开展业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