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全省推开政务微博微信 要求开放评论留言功能

作者:邹春霞 来源:新华网
2016-09-12 10:44:40
分享

安徽省政府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安徽各市、县政府及省政府各部门要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并明确要求面向公众开放微博评论、私信以及微信留言功能,受理咨询诉求、意见建议等。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安徽是在全国31个省份率先对政务微博微信建设和管理工作进行规范的省份。

焦点

重大突发事件 政务微博一小时内转发

近日,安徽省政府对外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微博微信建设的通知》,其中明确在2016年底前,安徽各市、县政府及省政府各部门要开通政务微博微信。

在内容发布上,《通知》要求,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大政策信息、重要政务舆情以及重大突发事件等,省政府微博微信要及时发布,各市、县政府及省政府各部门政务微博力争一小时内转载,微信“订阅号”不得滞后一个工作日。

只发信息不回关切是不少政务微博微信的通病。《通知》明确,面向公众开放微博评论、私信以及微信留言功能,受理咨询诉求、意见建议等。属于本地区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问题,按程序转办答复;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说明情况,指明解决途径。办理回复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直接具体、通俗易懂。

对15天以上未更新的“僵尸”、“睡眠”微博微信,在重大舆情事件发生时失声失语、未能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信息发布不准确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运维管理不规范出现突发安全事故的微博微信,通报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予以关停。

《通知》还细化了政务微博微信的管理人员和经费问题。按照规定,省政府办公厅负责推进和指导全省政府系统微博微信建设和管理工作,各地各部门确定一位负责同志具体分管。省政府部门和市级政务微博微信运维人员不少于两名,县级运维人员不少于一名。各地各部门要将政务微博微信工作经费纳入单位网络运行维护费等公用经费预算中予以统筹保障。

为了将规定落到实处,安徽省政府在《通知》中明确,政务微博微信考核结果纳入年度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考核和政务公开工作考评。

解读

政务微博外包 出问题谁负责?

上述《通知》发布后,北青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安徽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

关键词:标准

明确哪些留言必须回应

北青报:目前是否有与《通知》配套的具体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如何?

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在“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布”正式上线之前,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就下发了《关于做好省政府政务微博微信有关工作的通知》(皖政办秘〔2015〕212号),先后制定了省政府政务微博微信综合服务平台日常运维管理制度、内容清单、信息审核、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各项管理制度。

北青报: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等是否有具体的界定标准?

安徽省政府办公厅:我们制定了网民留言受理规范,清晰地界定了哪些网民留言是必须给予办理和回应的。诸如,政策执行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该公开的未公开,未按照规范去执行政策,政府监管不到位的;群众咨询和了解政府工作、政策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共需求,重大突发事件的回应,以及公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等,都需要第一时间给予回应。

关键词:关停

开通政务双微做好五项“规定动作”

北青报:通知提到有几类情况下会被关停,关停之后此部门就失去了微博微信平台,是否与《通知》要求全市、县开通微博微信有矛盾?

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开通政务微博微信不是最终目标,开通之后还要管理好,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舆论引导、便民服务这五项“规定动作”。“动作”要规范有序,如果因为管理失范,最终导致关停的,不是建设初衷,如果政务微博微信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不按照规范有序进行,坚决采取措施。加强管理是为了健康有序发展,这与《通知》要求各市县开通微博微信不存在矛盾。

关键词:内容

采编人员要签订保密协议

北青报:《通知》称,可采取服务外包方式解决现有运维人员不足问题。外包后若发布信息出现问题谁来负责?

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可以说,政务微博微信发布的内容都属于信息公开范畴,涉密内容不能对外发布。从管理规范来说,对服务外包的机构和人员,需要有一定约束,所有的采编人员要经过严格的政治审核,签订保密协议,技术人员还要对机房开展定期巡检。《通知》对保障政务微博微信信息安全问题做出了具体明确的规定和要求。服务外包,但管理职责不能外包,审核把关不能外包,安全保障不能外包,必须由主管主办单位负责。

关键词:人员

联络员都兼职 不增加财政负担

北青报:《通知》明确要求设立联络员、信息员,这是否会增加编制和财政负担?

安徽省政府办公厅:联络员主要负责网民留言办理的协调组织工作,信息员负责通过信息报送系统上报政务信息。从目前实践来看,联络员和信息员都是兼职人员,不会增加财政负担。

关键词:考核

主要看运维质量、传播效果

北青报:《通知》中提到“政务微博微信考核结果纳入年度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考核和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政务微博微信考核结果对政务考评会有哪些影响?

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对政务微博微信建设和管理工作的考核,由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实施。政务微博微信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具体体现在政府网站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方面。《通知》下发后,对微博微信的考核更多是看开通没开通以及运维质量、传播效果等,具体的《考核细则》正在研究制定之中。

本版文/记者 邹春霞 实习记者 梁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