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22日闭幕 广东体育健儿获5金2银4铜

作者:邓云薇 陈建族 钟雯 来源:人民网
2016-08-22 15:29:25
分享

人民网广州8月22日电里约奥运跳水比赛的压轴之战,来自广州的20岁小将陈艾森用满分、也是全场最高分108分上演了压轴一跳,以超过50分的总分优势夺得了男子单人10米台金牌,就此,他超越了田亮,刷新了中国跳水梦之队男队个人新纪录,成了奥运史上单届包揽男子10米台单双人冠军的第一人。

随着傅海峰、刘虹和陈艾森在30个小时内连夺3金,广东体育健儿以5金2银4铜的战绩结束了里约奥运的征程,其中5枚金牌在中国代表团26枚金牌数中的占比超过19%,为历届最佳。

广东健儿收获的5枚金牌,分别是陈艾森、林跃的跳水男子双人10米跳台和陈艾森的单人10米跳台,刘诗雯的乒乓球女子团体项目,以及刘虹的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此外,李丹收获女子蹦床铜牌,冯珊珊获女子高尔夫球铜牌。张富升在男子25米气手枪速射项目中名列第四名,雷声、马剑飞在男子花剑团体项目中获得了第五名,华天获得马术男子个人比赛第八名。

本届广州培养的运动员有16名进入中国体育代表团,是广州体育健儿随中国体育代表团赴海外参加奥运会历史上人数最多的一次。16人分别是跳水项目的陈艾森、林跃(输送北京),乒乓球项目的刘诗雯、樊振东(输送八一),蹦床项目的李丹,高尔夫球项目的冯珊珊、林希妤(输送北京),击剑项目的雷声、马剑飞,女子篮球项目的黄红玭,游泳项目的刘湘、余贺新、唐雨婷,皮划艇项目的王日炜和射击项目的张富升及马术项目的华天。

开放包容 广州体育明星频出

陈艾森、林跃、刘诗雯、樊振东、雷声、马剑飞,这几名成绩突出、名声在外的明星运动员,都是在广州市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伟伦体校)启动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这里有一群明星教练,也培养了一批批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雅典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冠军张洁雯、杨维和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杨景辉、北京奥运会举重冠军陈夑霞和女子体操团体冠军杨伊琳、 伦敦奥运会跳水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张雁全,均来自这个学院。

在经济基础雄厚、市民生活富足的广州,以往人们印象中不得不为生活而练体育的情况越来越罕见。本届奥运会上广州16名入选中国体育代团的选手们,家庭条件都不错,并不是因为家庭困难为找出路而选择走上职业体育之路,纯粹是因为个人的爱好和理想。因此,作为职业体育起点的伟伦体校,成就了许多爱体育的孩子梦想。

在高尔夫球女子个人比杆赛中摘得铜牌的冯珊珊,是广东省高尔夫球协会和广州市高尔夫球协会培养的运动员。广州高协成立以来就致力推广高尔夫球运动及培养优秀的高尔夫球后备人才,还专门在1999年成立了广州市青少年高尔夫球队,不仅培养了冯珊珊,而且培养出了林希妤、张玉阳等一批在国际上有名气的优秀高尔夫球运动员,她们在本届奥运会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在女子高尔夫球第三轮中,广州培养的运动员林希妤在三杆洞8号洞打出一杆进洞,成为了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打出一杆进洞的女子高尔夫球员。

辉煌背后 广州体育发展方式在变

截止里约奥运会开幕前,广州培养的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仁川亚运会、第七届全国城运会、第十二届全运会、第一届青运会和第十四届省运会上均取得好成绩,共获得2项奥运会冠军,58项世界冠军,64项亚洲冠军,455项全国冠军,1079项省赛冠军。涌现出张雁全、雷声、马剑飞、刘诗雯、李丹、蔡琪子等一批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

2015年,全市在省队、国家队、解放军队集训运动员603人,市级在训运动员1200人,全市常年坚持业余训练的青少年运动员达2.3万人。创建9所国家级、46所省传统体育学校、5所体育试验学校和101所市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被列为广东省级示范性院校,与芬兰的学校建立合作办学项目,成为全国首个开展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的体育职业技术学院。

广州还成功举办了世界羽毛球锦标赛、WTA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广州马拉松赛、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世界女子七人制橄榄球系列赛等130余项国际国内体育赛事。广州马拉松赛连续两年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金牌赛事,2015年被评为国际田联铜标赛事,广马赛事逐渐成为广州城市新名片,并成功申办了2016年世界青年攀岩锦标赛、2016年世界三人篮球锦标赛、2019年男篮世界杯等赛事。

广州马拉松的筹备与顺利举办,其实与广州体育发展方式改变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今年广州马拉松仅全程和半程就有超过7万人报名,这体现了广州体育发展理念从重金牌向增强人民体质、提高竞技水平协调发展转变,发展格局从突出竞技体育向以群众体育为基础、竞技体育为带动转变。(钟哲实习生 邓云薇 通讯员 陈建族 钟雯)

相关链接??

奥运健儿学历也不差 个别还是“学霸”

【1】【2】

里约奥运会22日闭幕 广东体育健儿获5金2银4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