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绵城市建设被当样板 海沧试点初尝生态成果

作者:宗琴 来源:厦门网
2016-06-28 13:58:49
分享

【走转改手记】

“海绵体”建设找准方法是关键

厦门水资源缺乏问题突出,而“逢雨必看海”成为不少市民调侃路面积水的一句玩笑。去年开始,厦门市大力推进海绵城市的建设,在海沧、翔安等地率先展开试点,此次深入一线采访后,我们对“海绵体”的创新和建设成效感到震撼。

海绵城市的建设不是为了建设“海绵体”而建设,而是在已经建设好的城市基础上,加以结合;不是原本好好的路,把它挖开重新装修,什么样的路段需要什么样的“海绵体”建设,找准方法是关键。

针对“海绵体”的建设,海沧区副区长廖凡表示,首先是理念的转变。在路缘石开口、在地下装蓄水池等,都是海绵城市建设中理念转变后的创新,是在不破坏原有生态的基础上进行的改造。一个城市温不温馨,也许就在一条人行道的距离。美丽厦门建设要坚持以生态为本、自然循环,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中,达到新共识、新境界。

采访结束时,我们得知,在海沧第二实验小学里,学校已经有意识地将海绵城市纳入校本课程中,从孩子抓起,改变他们的理念和想法。虽然目前还在摸索当中,但这让我们看到了生态文明的厦门正逐渐走向成熟。(记者宗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