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守盛:科学把握新常态 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来源:学习时报
2016-04-13 11:33:56
分享

进入新常态后湖南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

记者:进入新常态,湖南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与以往相比,有哪些新的特点?

徐守盛: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我们面临的宏观环境严峻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当前,本省经济发展态势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具体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健康。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形势研判,出台系列稳增长措施,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省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从近两年来看,2014年全省GDP增长9.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2%以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7%。2015年GDP增长8.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2%,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4%,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预期目标,部分效益指标势头良好。

二是发展动力活力不断增强。省委提出决不输在新一轮改革起跑线上的目标要求,以经济领域改革为重点,着力推进9大类48项改革和15项改革试点,出台和实施一批重大改革措施,一批改革取得实质进展和成效。尤其是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不断释放“改革红利”,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迸发。

三是发展质量明显提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服务业比重提高,一批新的产业增长点加快成长。2015年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5%,移动互联网产业总收入增长一倍以上。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增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2015年,规模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3%。需求结构不断改善,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1%。单位GDP能耗、规模工业综合能耗不断下降。统筹城乡发展,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在守住耕地红线、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的同时,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加快,农业结构和效益不断提升。统筹区域发展,推动四大板块协调发展、错位发展,湘江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并启动建设。

四是在经济发展中民生持续改善。发挥社会政策托底作用,加大民生投入,加快发展社会事业。2015年,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支出得到重点保障,分别增长15.5%、18.8%和26.7%,新增城镇就业77.3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5%、9.3%。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全省8000个贫困村实现驻村帮扶全覆盖。

与此同时,当前湖南经济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存在趋势性下滑的风险,潜力、空间和韧性有待进一步挖掘;投资增速持续回落,新开工项目较少,其关键性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工业经济持续下滑,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融资难、融资贵、融资乱的问题仍然突出,新的增长点进一步发挥作用尚待时日;市场主体发展动力有待进一步强化,投资意愿需要进一步引导;一些地方和单位对接政策、落实政策不主动、不及时、不到位,很多政策执行没有形成有效的传导和转化机制,致使效力递减、效果不佳;少数干部精神状态欠佳,存在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现象。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危机意识,力求看准问题、扭住开关、理清思路、精准施策,积极谋划应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