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明星”铁警老张的坚守与“抗争”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3-30 14:02:55
分享

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南西北风

在大理东站,一提到张永明,职工群众无不交口称赞,不是因为他有何特殊能耐,而是他做到了一个普通人做不到的事。2006年体检时张永明被查出患有肺癌,2009年又被检查出患有乳腺癌。医生的诊断如同一纸“判决书”,最多还有三年光景,接二连三的噩耗几乎将他打垮。从200612月起,老张和每个病患一样,一直经历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疾病面前,人可以很脆弱,也可以很强大。十年来,老张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上级领导和派出所的战友们为自己做了太多的事情,自己唯有靠无怨无悔的坚守,回报关心关爱他的组织和战友。为解决孩子的饭碗问题,派出所打了特别报告,公安处党委特批,女儿成为了唯一的一名女辅警;三年前检查发现心脏患有血管瘤,面对高额的手续费,想放弃治疗的时候,派出所以支部名义向全所的民警发起了“凝聚爱心,汇聚力量”的献爱心倡议,战友们为自己筹集到8000多元爱心捐款,手术才得以顺利进行,当战友们来到医院看望老张时,老张那从不爱说话的爱人突然跪倒在地,眼泪洒满一地。

整整十年,拥有“钢铁战士”般意志的张永明与肺癌、乳腺癌病魔抗争,还有3年前查出心脏血管瘤,做了心脏搭桥手术,术后3天就下了床、7天就出了院,15天后就守护在钢铁银河旁,那是来自一个即将告别藏青蓝平凡而普通的人民警察,让我们深深地感到了温暖和力量。

让我多干点 留一份念想

38年,14000多天,时间藏进了张永明满头的白发里,枕在了铮亮的铁轨上,在同事们的眼里,张永明总是兢兢业业,从不喊苦叫累。同车站工作人员看来,他总是那个温和有礼的“张哥”,经验丰富的他有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勤动嘴,甩开腿”。在从警生涯的最后一年,他说的最多的就是“舍不得”,舍不得熙熙攘攘的旅客,舍不得朝夕相处的同事,舍不得陪伴了他38年的“藏青蓝”。他抓过许多逃犯,收到不少锦旗,多次受到表彰和嘉奖,然而稳定有序的线路治安、无数旅客的平安抵达,才是他最骄傲的回忆。

天色微亮,59岁的张永明整理好警服,扶正警帽,顺着蜿蜒的铁道线出发,脚步坚定而有力。从警38年了,从老张的身上,深刻感受到他慢慢成为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的人。“人一辈子就是在扮演一个角色。既然我选择了警察这个角色,就一定要走下去,我不害怕被倒下,即使倒下了,我也决不后悔。”这就是张永明,一位普通民警的真情告白。

走进张永明的家,这哪里是一个家啊,一处矮小的平屋,室内昏暗潮湿,靠近堆放煤、铁矿粉的货场,灰尘满地。几件破旧得让人心酸的老式家具、弹簧沙发,真的不敢让人相信这就是一位工作了41年、从警38年即将告别藏青蓝的铁路警察战友的家!而这套70平米的住房还不属于张永明,还是公租房。老张说,这些年他和老伴已经享受了这么好的待遇,很知足了。张永明的爱人说,老张每次从岗位上回到家,依然舍不得把挚爱的藏青蓝脱下,他常在夜幕的灯光下,坐在破旧的沙发上,捧着金质的奖章,擦了又擦。一个三等功奖章,是唯一一枚记录下张永明人生价值的金质奖章。

老张顽强的生存能力、乐观的人生态度让人为之而感动。他一直以病魔抗争,三次病倒了又站了起来,永不言弃、永不言败,只为守护那一抹藏青蓝。在藏青蓝的世界里,他时时刻刻都在接受挑战、都在经历挫折,都在享受孤寂。张永明虽然很苦,可是,在他的身上,看到的内心世界却十分充实,38年铁路公安的工作轨迹如珍珠般光彩夺目!

英雄,不只是在冲锋的路上,张永明平凡的生命,如流星划过天际,留下了一道耀眼的光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