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明星”铁警老张的坚守与“抗争”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3-30 14:02:55
分享

“抗癌明星”铁警老张的坚守与“抗争”
每天张永明都要徒步巡查铁路线路,确保列车安全通行。

“抗癌明星”铁警老张的坚守与“抗争”
派出所副所长刘永恒到线路上向老张了解工作情况。

“抗癌明星”铁警老张的坚守与“抗争”
见到铁路边劳作的村民,张永明便会上前提醒注意安全。

“抗癌明星”铁警老张的坚守与“抗争”
每天上岗前,老张的爱人总会为他整理下着装。

在广大铁路线的道砟旁,有一个熟悉而又亲切的身影,他,就是昆明铁路公安处大理车站派出所线路民警张永明。今年59岁的他,如老黄牛一般,每日坚持徒步巡线,用双脚丈量104公里铁路沿线的每一寸。风雨飘摇,日月更替,不变的是执着的守护,岁月的年轮记录着这位身患双癌(肺癌、乳腺癌)、同时还患有血管瘤疾病,做过心脏搭桥手术,还有六个月就要退休,至今仍然在坚守岗位的昆明铁路公安处老民警张永明留下的足迹。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晨曦,伴着列车由远及近的轰鸣声,站在视野宽阔的路基上,张永明静静的眺望远处。陪伴他的只有两条冰冷的铁轨和铺满碎石的道砟。即便有疾驰而过的列车,这里几乎也不会有人关注,但这里需要有人守护。

张永明负责大理东站警务区的线路及货场的治安管理,这里是列车进出大理车站穿越村庄最集中的地段,也是列车行进大理大动脉的一部分,不容有失。铁路沿线村民为取捷径时常穿越铁路线,加之线路民警只有张永明一人,防控难度大,该岗位一度成了无人问津的“空缺”。2005年,张永明举家从广通搬到大理,将家安到了大理东警务站,开始负责警务站管辖的104公里线路及滇西最大货运站的安全,凭着一股老黄牛般苦干实干的韧劲儿,一干就是十年。在张永明看来,当线路民警就如同潜水,一头扎下去了,就得奋力前行,从事线路工作必须踏实努力,线路安全绝不能“靠天吃饭”。104公里意味着什么,张永明床下7双磨穿底的球鞋无声诠释着其中的艰辛。

每天清晨,张永明穿好警服,带上巡线包,开始了一天的线路工作。他的武器不是枪,而是钳子、扳手、铁线,随时封堵护网隐患,一个水杯,一个对讲机常年伴随在老张身边。巡线的道路崎岖不平,他穿越过一片片秸秆地和杂草丛,尽职尽责的检查每一个通道,巡视每一寸铁轨。这里还是滇西最大的货运站,在煤粉堆积如山的货场,每年45吨煤、矿粉被风吹得无踪影。当张永明巡查回到警务站,雪白的毛巾往脸上一擦就变成了黑色。警力少、线路长、地段复杂,无妨他时刻都尽心尽力,提防闲杂人员闯入线路,仔细排查潜在隐患。“白天看、晚上巡、夜间守”,默默地守护着线路的平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