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登鹭 厦门未来五年或增加15万宝宝

来源:厦门日报
2016-01-19 21:23:17
分享

  【问】

  如何保障高龄孕产妇安全?

  杨叔禹:鼓励医疗机构开设“再生育咨询门诊”

  据市卫生计生委的前期测算,在符合“全面二孩”政策条件的妇女当中,有60%是超过35岁以上的高龄孕产妇。这些高龄产妇生育二孩将面临怀孕难、容易流产等风险,

  厦门市卫计委主任杨叔禹说,为了让高龄产妇生得更安全,厦门已经首先在市妇幼保健院开办“再生育咨询门诊”,为有再生育意愿的家庭提供针对性的孕前再生育风险评估,制定个性化的备孕方案。

  “35岁以上的女性有生育计划的,一定要找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做好孕前、产前的相关检查。”杨叔禹表示,高龄产妇孕产期合并症、并发症的发生风险将增大。因此,孕前要到有资质的医疗机构接受遗传咨询、优生筛查,如地贫筛查、甲状腺功能筛查等。如发现问题应及时进行治疗,待病情治愈或稳定后再考虑妊娠。怀孕后,在孕早期、孕中期等时期,根据医生的建议接受相关检查,最大程度减少出生缺陷儿的发生。

  2015年,市卫计委也已整合了卫生计生资源,实行了免费婚检、孕检一站式服务,群众可享受到包括婚前卫生宣教、孕前优生咨询、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早孕和妊娠结局随访等多项免费服务。

  【问】

  “二孩”如何登记?

  杨叔禹:将进一步简化程序,实行网上登记

  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后,按照中央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的部署,对生育两个及两个以内孩子的,不再实行审批,由夫妻自主安排生育,再到户籍地或现居住地村(居)或乡(镇、街道)办理生育登记实行生育服务登记制度。我市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夫妻,孕后可持身份证、结婚证、户口簿到一方户籍地或现居住地办理生育登记。对于登记对象个别证件不全的,可实行承诺制。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试点,海沧区在网上进行生育登记工作已进行得相当顺利。因此,下一步,我市还将进一步简化程序,在全市范围内实行网上登记,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文/本报记者 陈莼 通讯员 黄光华 陈惠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