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登鹭 厦门未来五年或增加15万宝宝

来源:厦门日报
2016-01-19 21:23:17
分享

  【问】

  我市是否会迎来生育高峰?

  杨叔禹:未来五年我市分娩量或增15万人

  根据市卫生计生委的统计,去年一年,我市的新生儿数量在8.5万人左右。“经过调研测算,厦门(包括厦门户籍、居住在厦)符合生育条件的人数大约在30万左右。因此,政策因素可带来分娩量约15万人。”厦门市卫计委主任杨叔禹表示,每个“准妈妈”预计三到五年释放生育势能,每年分娩量新增约3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厦门医疗水平的进步,不少周边地区产妇来厦分娩。目前厦门分娩量中,本地常住人口只占1/3。政策放开后,分娩量可能进一步激增。

  【问】

  床位和产科医生够多吗?

  杨叔禹:我市将增加产科、儿科医护人员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我市共有30家有资质的助产机构、625名妇产科执业医师、开放产科床位数1385张。

  厦门市卫计委主任杨叔禹坦言,这些医疗资源还远远无法满足。“‘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加强动态监测,根据实际需求适当调整增加产科床位,以及相应保障,并加强产科和儿科医护人员的引进、培养。在职称评定、薪酬分配等方面加强对助产士、产科医师、儿科医师、护士等给予倾斜,改善在这些岗位工作的医护人员的待遇,增加这些岗位的吸引力。”他说,我市还将合理调整妇产科、儿科、妇幼保健医护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保健服务价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