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陕南移民搬迁结合历史文化打造“搬迁新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陕南灾害与贫困问题,加快陕南地区发展,20115月,陕西省委、省政府决定启动陕南移民搬迁工程,计划用10年时间,把居住在中高山地质灾害易发区的240万山区群众搬迁转移到安全、宜居、宜业的浅丘或川道地带。

20151223日,追赶超越采访团对镇安县云盖寺镇花园陕南移民搬迁安置社区进行了实地探访,了解陕南移民搬迁实施的进展情况。

镇安县云盖寺镇花园陕南移民搬迁安置社区位于云盖寺镇云镇村一组花园,距镇安县17公里。是把陕南移民搬迁和小城镇建设有机结合,打造陕南历史文化名镇的综合示范项目,被镇安县称之为“搬迁新城”。

陕南移民搬迁结合历史文化打造“搬迁新城”

云盖寺镇花园陕南移民搬迁安置社区

该项目一次规划,分五期建设,是陕南移民搬迁省级综合示范点。规划50002万余人,占地278.92亩,概算总投资13.2亿。一、二期工程占地67亩,总投资1.8亿元,建设六层砖混结构单元楼30栋,安置移民11124716人,目前全部搬迁入住。三期属于2015年度安置项目,用地86亩,总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建安置房1014套,其中:建设617层安置楼646套、211层安置楼220套、仿古商业街148套,目前项目主题全部封顶。四、五期项目正在前期规划。

云盖寺镇花园陕南移民搬迁安置社区投资5.5亿元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园,规划总占地面积80亩,建设标准化工业厂房183.6万平方米,为移民小区移民户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其中美云秦秀企业集产品原料、培训、销售为一体,培训移民小区及镇安县周边6000多人刺绣,人均年收入2万元左右。

陕南移民搬迁结合历史文化打造“搬迁新城”

云盖寺古镇仿古商业街重现明清徽派建筑

仿古商业街是2013年启动建设,实施了127户居民修复工程及137户农户11个单位仿古改造工程;完成了云盖寺庙等历史文化古迹修复工作;恢复了财神庙;建成云盖寺镇游客接待中心、花园千户移民搬迁点、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等基础性建设工作,规划完善了古街市政设施。

陕南移民搬迁结合历史文化打造“搬迁新城”

云盖寺镇党委书记蒋维杰介绍仿古商业街相关情况

据云盖寺镇党委书记蒋维杰介绍,仿古商业街开发及公共配套服务设施项目捆绑打包,以地招商,由投资企业自主融资开发建设,自行承担商业用房及公共设施的运营管理。仿古商业街对前街120余户已完成修缮的古建筑门面进行整体租赁,按照“一户一产业”的方式由经营公司统一规划,统一出租,整体经营。

据了解,云盖寺古镇自古以来就是子午线支线秦岭中重要货物转运站和水旱码头。当年川陕鄂豫的百货、山西的食盐、陕南的特产多在此集散,素有秦岭深处的“小上海”之美誉。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央行:外汇交易时间将延长至23:30 乌镇时间:周鸿祎们累了 中国互联网更火了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