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时代楷模”崔光日:漂漂亮亮干一辈子警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崔光日回来了!”

时隔9个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崔光日重新回到了他的家乡——吉林省汪清县。

12月初的东北,天寒地冻,崔光日的面色却较之前红润不少,步履也轻快了许多。在杭州经过两次大手术后,这个曾饱受尿毒症、冠心病和糖尿病等多种疾病折磨的铮铮铁汉,又一次将命运的无奈踩在脚下。

崔光日是吉林省汪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指导员。26年来,他曾经历过缉私、缉毒、治安、交警等不同岗位,虽没破过什么“惊天大案”,也未经历警匪片里“枪林弹雨”,但他信念坚定、勇敢正直,一直在看似平凡的工作中创造着伟大。

2000年,中朝边境各类走私犯罪猖獗,汪清县地理位置特殊,是“黑车”走私入境的必经之地。被选调入缉私小组的青年崔光日与战友进山设伏,他爬冰卧雪、日晒雨淋,为让家有幼子的同事们多轮休,他曾连续半年多没回家看看。

枯燥的“瞭望哨”岗位,崔光日却苦中作乐,好几次他都开心地跟同事说,树林里的啄木鸟把他当成了木桩,在钢盔上连啄了好几下。

玩笑归玩笑,执行任务时崔光日却从不含糊。面对狡诈的走私分子,他提出“前瞭后堵,迂回包抄”,提高了抓捕效率:一年内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人,查货走私车辆50余台,案值近千万元,有效维护了边境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从事缉毒工作时,一次崔光日和同事着便衣外出办案,突遇歹徒手持长刀行凶。情况危急,崔光日和战友徒手与之搏斗,被刺中两刀,鲜血喷涌而出,他咬牙坚持与赶来支援的战友一起战斗,直到制服歹徒后才被送到医院。

崔光日勇斗歹徒的事迹在汪清县城传开后,群众不止一次问过他:“面对犯罪分子,你不怕死吗?”崔光日回答说:“当警察就不能怕死!维护社会安宁,这是我们的责任!”

“当警察就要秉公执法,这是对群众最大的保护。”2005年,崔光日调入交警队工作,他把“铁面无私”带到新的岗位。遇见县领导公车违章,他照罚不误;中学同学酒驾被他抓个正着,也只能乖乖接受法律的惩戒。

“老崔啊,汪清这么小,就是个熟人社会,你何必较真呢?”有人这样质疑崔光日,觉得他不通人情世故,甚至有些木讷。

“看到老同学醉驾,我罚他,是为他好!”崔光日说:“执法公平是我们警察的行为准则。如果我遇见熟人就不罚,那么就会给他以及其他交通参与者埋下安全隐患。”

2012年8月一次执勤中,崔光日突然晕倒。经检查被确诊患上尿毒症。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崔光日一度只能靠血液透析来维持生命。

然而,重病、透析、治疗却都没有阻止崔光日继续从事他热爱的事业,他仍然继续带病执勤。“疾病不可怕,最可怕的就是离开工作岗位。与其在家等死,不如为社会多做点事。”崔光日对记者说,当时他认为自己时日无多。

血液透析的注射器针孔都很粗,为了不影响病人日常生活,护士一般都在患者左臂、右臂交替扎针,但崔光日却要求医生只能扎左臂。一道道淤青,没等恢复又要再扎,但他却为此庆幸,“我是交警,指挥交通、右手敬礼。扎针不能影响我敬礼,不能因为我生病就影响警察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

每天7点巡视查岗,接小学生过马路进学校,8点上路面执勤,17点下班,19点开始夜巡。与其他交警比,这个工作时间表一点也不特殊,不过崔光日拖着虚弱的身躯上岗,甚至此前经常为工作向医护人员告假……坚强的意志扳倒病痛,老崔平凡的岗位,却散发出人性的光辉。

“我爸爸就是警察,小时候我经常在家偷偷穿他的制服,感觉心里美滋滋的。”崔光日说,“穿上警服那天,我就向父亲允诺,自己要漂漂亮亮地干一辈子警察。”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警察
众怒 入侵
乌镇时间:周鸿祎们累了 中国互联网更火了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