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农村淘宝 公益先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人们再不用等到年底给家人添新衣,宰猪羊,随之而来的,我们的年味越来越谈。掀起了网络购买浪潮的中国最大电商阿里巴巴却要引领传统回归,农村淘宝线上线下烘托年味。

12月23日,首届阿里年货节在革命老区陕西延安宣布正式启动。

在启动仪式现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农村淘宝总经理孙利军重点介绍了农村淘宝在阿里年货节中的活动内容,他表示:“村淘希望通过线下线下的活动创造一个欢快有年味的节日,一个属于中国人自己最热闹的节日,一个最有味道的节日。”

“很多年轻人在城市成家后,不再每年回家过年,农村里有些父母跟子女甚至很多年都没有在一起过年了。”这些因素最终促成孙利军把年货节的基调定位于“让中国年过得更好更有味道,让团圆变得更简单”。

在这个基础上,农村淘宝在年货节期间策划了大量的活动,希望把城市与农村真正在年货节的过程中打通。

村淘APP购置年货 让爱先回家

农村淘宝在年货节前推出了“农村淘宝APP”,希望实现亲情对接。那些不能回家的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可以通过农村淘宝APP为在老家的父母置办年货,发货到离家最近的农村淘宝村点,父母可以直接在村点领到游子们的一份心意。

孙利军介绍:“这是解决城市与农村真正打通很重要的一环,现在很多年轻人把钱寄回家,而父母却把80%的钱存下来,他们不舍得花一分钱在自己身上,可能最终还是把钱花在孩子身上,这是农村很重要的情结,也是年轻人的困惑。所以我们在火车站飞机场都看到很多年轻人大包小包带着,不管是父母的衣服还是其它东西,都在城市里买好了带回家,这是返乡的年轻人做得最多的一件事。现在通过农村淘宝APP,通过互联网和菜鸟网络的农村物流体系,人不回家,爱也可以先回家,而且再也不用大包小包。”

包火车拍视频 让回家变得更简单

农村淘宝在农村拍了很多视频,拍摄了期待子女回家的老人和期待父母回家的孩子,希望让在城里的年轻人看到,增强他们内心回家的动力,也让整个过年的氛围浓烈起来。据了解,这些视频将通过网络传播,呼吁整个社会传递一种声音:过年,我们要回家团圆!

为了帮助在外打拼的年轻人返乡,农村淘宝在政府的协助下出资包下了广州到贵阳和上海到西安的两列火车,近2000张火车票免费提供给在外打工者、贫困大学生、快递员等离家的年轻人。同时,农村淘宝的当地小二也在跟县政府联系接驳车,希望借此实现“让回家更简单”的愿望。孙利军表示,希望明年可以实现,在农村淘宝所有的村点都可以提前给在外打工的子女买火车票、汽车票。“你的家人给你买好了回家的票,在家等着你,我想会有更多年轻人更期待回家,同时回家也更方便。”

万桌团圆送戏下乡 让农村热闹过大年

为了让农村过年的氛围热闹起来,村淘给每个村印了挂历、对联、红包,全国推出三百万份,帮村民把火红喜庆的氛围先布置出来。

此外,农村淘宝还计划置办一万桌年夜饭。村淘为全国一万多个村点的农村淘宝合伙人申请了一笔年夜饭费用,在小年夜,通过农村合伙人把所有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聚集在一起热热闹闹吃个团圆饭。届时,每一个地方的年夜饭都会有自己的特色,农村淘宝合伙人还可以通过天猫淘宝聚划算来采购海外年货,让村民也吃到全球美食。

除了团聚和美食,一个热闹的农村年还应该有丰富的文娱活动,农村淘宝目前正在发起“送戏下乡”活动。从1月中下旬开始,伴随着大篷车把贵州黔剧、陕西秦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送进村里,让农村过年热热闹闹开开心心。在公益方面,农村淘宝联合天猫为留守儿童捐出一万个文具礼包。(记者 杜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淘宝 公益
众怒 入侵
乌镇时间:周鸿祎们累了 中国互联网更火了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