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小三通”新航线:构筑两岸环马祖澳旅游区和“一日生活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小三通”新航线:构筑两岸环马祖澳旅游区和“一日生活圈”
路线图。

“小三通”新航线:构筑两岸环马祖澳旅游区和“一日生活圈”
连江黄岐到马祖白沙客运航线首航仪式。(记者 胡美东 摄)

“小三通”新航线:构筑两岸环马祖澳旅游区和“一日生活圈”
首批89位旅客乘坐安麒2号客船从连江黄岐直航马祖白沙。(记者 胡美东 摄)

“小三通”新航线:构筑两岸环马祖澳旅游区和“一日生活圈”
首批89位旅客乘坐安麒2号客船从连江黄岐直航马祖白沙。(记者 胡美东 摄)

1223日,福州连江县黄岐镇至台湾马祖白沙的海上客运航线正式通航。福州市杨益民市长致辞中说,该航线的开通对加快推动环马祖澳旅游区和马祖连江“一日生活圈”的建设,进一步打响海峡旅游的品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说,福州与台湾一衣带水、隔海相望,是大陆去台湾最近的省会中心城市,也是著名的台胞祖籍地,马祖是台湾唯一以福州话为主要方言的地区,与连江黄岐港海运的距离仅4.8海里,航程仅需25分钟,将更加便利两岸民众的往来。

据介绍,福州程泰船务有限公司的高速客轮“安麒2号”(97个客位)、台湾大和航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闽珠8号”(145个客位)和台湾南北海运股份有限公司的“吉顺8号”(106个客位)从事此客运航线运营。在黄岐镇国家中心渔港,总占地面积达7.9亩的福州港黄岐客运站已建成投用,由旅检通关大楼和浮码头组成,这里将成为两岸人民往来的又一重要通关口岸。

航线开通后,双方实行对开,初期每天4个航班、双方各往返1次,待客运量增长之后,再视情磋商增加航班和运力。票价方面,该航线执行市场调节价,试运营期间拟定为135元人民币,在各自码头客运站售票,并抓紧开通网上售票。

黄岐边防派出所副所长赵建强在现场对记者说,黄岐港原来的定位是为台湾渔船避风、维修、补给和渔获交易,现在开通了客运,更加方便两岸的交流交往。这天航线主要服务连江县和罗源县就近的居民和台湾马祖的居民。延伸的服务群体就是来自两岸和世界各地的游客。1992年起,黄岐港口先后获批为“台轮停泊点”、“对台小额贸易点”和“渔工劳务输出点”,成为福州连江县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据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州黄岐—马祖白沙航线的开通,必将吸引更多的大陆居民经此航线赴马祖并延伸至台湾本岛旅游,对加快环海峡旅游圈构建,推动连江、福州乃至福建旅游发展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首航访问团带队连江马祖文化研究会会长杨文健说:“以前我们都是从马尾码头过去,要2个多小时,而且票价也高,要1000多元,现在时间大大缩短了,票价也不贵,该航线的开通,大大的方便了马祖与连江两地的文化交流。马祖地区有12个马祖庙,与我们连江72个庙有来往,每年马祖323日的诞辰祭和99日马祖升天祭,我们双方都会举办马祖宗庙文化交流活动,一次人数近200人,我们民间社团每年去马祖2次,已经去马祖10几趟了。连江研究会会员约1000多人,马祖方面也有300-500人。”

福建省旅游局陈奕辉副局长告诉中国日报记者说:“这条航线的开通,主要有两个意义:一是这条航线的开通对福建的民众,甚至是大陆的民众赴台旅游,提供了一条新通道的选择,福建有了两马、两门(马尾—马祖;厦门-金门),现在又有了马祖—黄岐的新选择,我们在打造环海峡旅游圈,这是环海峡旅游圈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对于福建旅游来说,也会迎来一个新的亮点,台湾的民众到马祖去旅游,一年的人数约10万。现在这条航线不到半小时的这么便捷的航程,那会有台湾民众到马祖,再从马祖到福州,或者通过黄岐到福建地区旅游这两种新形势。”

据陈副局长介绍,福建省旅游部门已经在台湾岛上做了新的航线宣传。台湾游客过来会很便利,从马尾码头-马祖要1个半小时,从黄岐出发只要25分钟。从两个码头到福州都比较便捷,但有的游客会选择在岸上时间多的就会选择这条线。

目前,福建省旅游局在台北和高雄分别设有福建旅游服务推广中心。目前已经推出相关的线路,从台湾本岛—马祖—福州进行清新福建的短期游和深度游的产品,宣传品已经在马祖岛上旅行社的门店和码头投放,这样方便乘客了解选择这样的航线出行。

连江县人民政府县长周应忠在致辞中说,据史料记载,马祖从南宋起就与大陆连江有隶属关系,与黄岐素有“外山”、“里山”之称,两地此处海域也被俗称为马祖澳沿用至今。两岸之间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民间交往十分密切。福州港黄岐客运站位于黄岐国家中心渔港东区,总占地面积7.9,主要由旅检通关大楼和浮码头组成。

马祖议长张永江说,自20001月海峡两岸小三通开创历史新局,历经了14年,今年是续接前缘,再创新高。马祖是一个海洋县份,有45岛。有人说马祖是福建的后花园,是海上的桃花园,有独立的闽东文化。

他说,此次在马习会上喝的是马祖的老酒,送的是马祖的层糕,双方领导人在分隔66年后,共同创造了历史的佳话。更突显习主席所说的:“66年发展历程表明,不管两岸同胞经历多少风雨,没有任何力量能把我们分开,因为我们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

他表示,未来在双方积极的合作之下,透过海上交通的便利,加速促进两岸产业升级,发展观光,以提升民众的生活品质,相信不久的将来,马祖将成为福州最繁华的外港。

台湾海峡两岸航运协会董事许国庆指出,这个航线的开通,将推动两岸区域性的旅游产业的延伸和发展。截止目前,2015年两岸“小三通”旅客人数达到175万人次,估计明年将突破200万人次。

出席首航仪式嘉宾: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福建省副省长郑晓松、福建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志杰、福州市市长杨益民、马祖议长张永江、台湾民意代表陈雪生以及省市台办、口岸办、新闻办、交通、公安、旅游等相关部门;驻闽驻榕海关、国检、边检、海事等口岸免检单位及连江县的领导、中央驻闽及福建各界媒体等。(记者 胡美东 杨洁)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央行:外汇交易时间将延长至23:30 乌镇时间:周鸿祎们累了 中国互联网更火了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