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冬季养生 河北中医特色医师给出建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石家庄12月23日电 12月22日为农历二十四节气的冬至。民间自冬至起“数九”,到“三九”前后,地面积蓄的热量最少,天气最冷,所以说“冷在三九”。 节气运行到冬至这一天,阴极阳生,此时人体内阳气蓬勃生发,最易吸收外来的营养,是养生的好时机。

为此,就“如何在冬至养生”记者采访了河北省中医院中医特色医师“无忧草”吴俊巧。并从“饮食”、“穿衣”以及“锻炼”三个方面给出建议。

饮食

1、远离啤酒。少量茅台不错,花雕黄酒最适合,也可用山萸肉来泡酒。

此药能检火归于下焦,温中潜阳,又可以驱逐寒湿,药酒结合温阳通阳,治疗关节病。六味地黄丸,金匮肾气丸最主要的药物就是山萸肉,最好喝热的,更好的发挥作用。

2、喝茶。最好是红茶,熟普洱。发酵过的茶,温而不寒。

3、食肉。可用生姜当归羊肉,补阳作用非常好。比例为当归三两,生姜半斤,羊肉一斤,可温经补血。

4、瓜果。冬季水果要顺天时地利,比如香蕉,西瓜都不适合。蔬菜吃应季,尽量炒熟不吃凉拌菜。

穿衣

1、不宜太薄。最好穿个棉背心护住前胸后背。

2、不宜穿靴筒过高,下肢血液循环受阻。冬季要戴帽子,存阳气。

锻炼

避免强体力运动,做家务,打太极,八段锦,瑜伽最适合。最反对冬泳,爬山,长跑等透支健康的运动。(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冬季养生
众怒 入侵
乌镇时间:周鸿祎们累了 中国互联网更火了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